全國數學建模大賽城大生奪標

鄭誼群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三名科學及工程學院學生在12,000多隊內地及港澳地區本科生隊伍中脫穎而出,贏得「2009全國大學生數學建模競賽」一等獎,並是唯一獲此殊榮的香港隊伍。

由電子工程學系二年級學生焦述銘和數學系二年級學生楊天陽劉怡芳組成的隊伍,透過數學建模有效提升一所內地眼科醫院住院部資源的使用率達30%,減少病人輪候和治療時間。他們憑着對問題的獨到分析,及運用數學建模的出色技巧,成為216隊榮獲一等獎的隊伍之一,其他獲獎者包括來自北京、清華、復旦等大學的學生。

全國大學生數學建模競賽由國家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及中國工業與應用數學學會合辦,是全國高校規模最大、在國內外具有重要影響的基礎性學科競賽。2009年的比賽共吸引內地和港澳地區1,137所大學12,272支本科生隊伍參加。

焦述銘、楊天陽和劉怡芳須在三天的比賽中找出方法,解決眼科醫院住院部輪候入院人數愈來愈多的問題。他們從提升病床和手術室使用率着手,使醫院的資源得到更有效的運用。

他們首先分析大會提供的各類病人住院和進行手術的數據,其中包括白內障、視網膜疾病、青光眼及外傷病人,然後按病人需要制訂優先次序,再透過不同數學建模優化病床和手術室的分配,令資源使用率大幅提高30%,使得更多病人可在更短時間內接受治療,從而減少輪候人數。

對於這次獲得一等獎,三名同學坦然表示有點意外,但感到很受鼓舞,因為這是對他們能力的肯定,也反映他們的所學能用諸社會。「這是一次難得的經驗,讓我們運用所學幫助解決社會問題,」楊天陽說。

他們均表示,城大的教學和先進設備是得獎的主要原因。「城大的教學不但有助分析問題,而且非常實用。這次比賽中運用到許多課堂上所學的知識,」劉怡芳說。焦述銘則表示,他們在比賽過程中需要運算大量數據,城大在這方面提供了極佳支援。

三名隊員的指導老師、城大數學系韓耀宗教授十分讚賞學生的表現。韓教授說:「這次經驗有助三名同學將來把數學這門學科應用在其他社會問題上,使他們成為社會需要的人才。」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