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學生國際辯論冠軍賽上初試啼聲

法律學學士四年級學生何海輝和廖偉雄、政策與行政社會科學學士三年級學生李健恒及專業英語傳意文學士三年級學生林瀚翔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來自不同學系的四名學生,於2009年12月27日至2010年1月4日遠赴土耳其濱海古城安塔利亞,參加「2010世界大學辯論冠軍賽」。他們在此與大家分享代表城大參加國際比賽的經驗。

 

能夠參加國際比賽,既是我們參賽者的光榮,也是城大的驕傲。作為首次參加國際賽事的城大英語辯論隊,我們有機會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見面,互相切磋辯論技巧,交流意見,並一起參加社交活動,獲得難忘而又難得的經驗。

八天的旅程非常有意義,我們跟世界各地的隊伍進行辯論,同時欣賞了決賽隊伍的精采對壘。從比賽的資源和規模來說,本地或亞太區內的辯論比賽難以與世界級的比賽相提並論。比賽前,我們難以想像世界級比賽的規模會如此龐大:可以連續三天暢順地舉行九輪共80場賽事。比賽能順利及圓滿地舉行,實在不簡單,全賴數十名土耳其工作人員以及200多位來自世界各地的評判的巨大努力。

 

這項著名賽事能夠成為名符其實的世界級冠軍賽,自有其原因,辯論員的質素是其中之一。無論是辯論員對辯題的精闢分析能力,抑或個人修養,均屬於頂尖的。我們仍然清楚記得,逾千人站在禮堂內為主辦委員會鼓掌逾一分鐘,感謝他們努力工作的情景。

我們的一位隊員何海輝,在比賽中重遇去年在加拿大皇后大學交流時認識的辯論隊朋友。我們同時也認識了很多其他辯論員,返港後仍然與他們保持聯絡。我們的辯論隊教練陸永發先生來自新加坡,他的朋友Sam Nelson先生是美國康奈爾大學傳播系的助理教授及其康奈爾大學辯論隊的教練,晚宴時與我們同桌,令我們有機會聆聽他對我們一場比賽的表現的意見,實在是一種榮幸。能夠參加逾百席的高桌晚宴,也是難忘的回憶。
 

城大英語辯論隊採用英國國會辯論形式,辯論比賽經驗不足三年即能參與這次世界冠軍賽,實在是一個大躍進。

 

城大為學生提供國際交流機會,令我們深受裨益。何海輝感謝大學讓他有機會在2007年到澳洲以及2008/09上學期到加拿大皇后大學交流,令他增廣國際見聞。何海輝、廖偉雄和其他同學亦得到法律學院資助,於2009年夏天到英國牛津大學學院學習。林瀚翔在2008/09年下學期有幸到美國聖荷西州立大學交流,拓寬了國際視野並增進了英語能力。我們的最佳英語辯論隊員之一李健恒,在城大學習期間同樣得到不少去外地交流的機會。

 

城大關懷學生全面發展,這次土耳其辯論比賽是大學積極支持學生參與國際活動的一個例證。

世界大學辯論冠軍賽(英語俚稱「Worlds」)是最大型的大學校際辯論比賽,也是全球最大規模的年度國際學生活動之一。賽事採取類似英國國會辯論的形式,由世界大學辯論會每年揀選一家大學舉行。

本年度的比賽由土耳其Koç大學作東道主,賽事在安塔利亞的五星級Maritim松樹灘會所酒店及會議中心舉行。逾350支辯論隊分為三組比賽,組別包括「英語作為專業語言」、「英語作為第二語言」以及「英語作為外語」。三個類別的所有隊伍首先一起參加連續三天共九輪初賽,經計分後再分組進行下一輪賽事。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