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識課程配合新學制全速發展

劉靄欣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全速發展通識課程,積極推出更多不同範疇的科目,為學生提供多元化跨學科學習的機會。

為協助學生選讀配合其學習及與未來事業發展相關的通識科目,學務副校長室於1月12至15日在校內舉行通識課程博覽會,介紹下學期開設的通識科目。

大學於2005年參考哈佛等國際著名大學的最佳課程設計,開始發展通識教育,在2007-08學年下學期首度推出六門科目供學生選修,至2009-10學年課程數目增長五倍。

「按照新的大學四年制課程,本科生最少要修讀120學分才可畢業,其中30學分須為通識科目,」協理學務副校長(學術規劃及本科生教育)馮剛教授說。「新學制並非僅把原來的三個學年延長一年,而是把重新修訂後的主修課程與通識課程緊密結合起來。我們的目標是拓闊課程範疇,結合各學科知識,糅合不同技巧,培育學生終身學習的能力,並懂得欣賞不同文化、明白道德操守和社會責任。」馮教授認為,通識科目能夠幫助學生掌握21世紀所需的重要知識和技能。

新的四年學制將於2012年全面推行,作為其中的重要組成部分,通識科目旨在擴闊學生的跨學科知識,協助他們發掘興趣,開拓未來進修或工作的新機會。

通識課程博覽會邀請多名學生大使分享修讀通識教育的經驗,而通識教育富布賴特(Fulbright)學者Janel Curry教授亦在場為同學解答疑問,及提供專業意見和指導。

「根據美國的豐富經驗,通識教育可以改變學生的世界觀,引領他們進入以往從未想過的領域,為他們開啟各種機會之門,」Curry教授說。

媒體與傳播系二年級學生李佩琪推薦了上學期修讀的「流行文化」科目。雖然在此之前她曾修習過其他文化課程,她仍然覺得這門選修科目很有吸引力。她說:「這個科目採用互動教學,設有課堂討論和網誌分享,我們可以表達意見及互相發問。課程內探討的題目很富啟發性,常激勵我們熱烈討論,刺激思考。令我意想不到的是,修讀這一科目後,對一些原本習以為常和理所當然的事有了新的了解。」

應用物理學榮譽理學士二年級生廖楚恒喜歡選擇與本科不同的通識科目,覺得有關社會學的「性與多元文化」這一科特別有趣。他說:「課程大膽挑戰中國人的傳統禁忌,提供難得的機會,讓我們從社會和學術角度深入討論這一課題。」此外,他覺得修讀有關商業的「管理個人財務」非常實用,可讓主修理科的他學習與日常生活相關的金融系統及財務工具等有用知識。

2009-10學年城大共開設28門通識科目,涵蓋藝術及人文、社會及商業組織、科學及科技三大範疇。2012年推行新學制時,完整的通識課程內容預計可以有更多科目供學生選擇。有關詳情,請瀏覽www.cityu.edu.hk/ge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