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大作家陣容擔任城市文學創作獎評審

劉靄欣

 

喜愛寫作的青年,只要參加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一年一度舉辦的「城市文學創作獎」,便能獲得寶貴機會,由小說名家張大春、詩壇巨人北島、著名詩人楊澤、文學評論家楊照等親閱他們的作品。

城市文學創作獎旨在吸引及鼓勵港澳年青人投入創意寫作,今年比賽的主題是「人與自然」,現已公開徵稿,至本月底截止。

大會獲得大中華地區12位文學界舉足輕重的名家鼎力支持,出任主審評判,陣容強大,其中包括被譽為最優秀華文小說家之一的張大春和中國當代「朦朧派」詩歌領袖北島。張大春的作品緊密結合時代脈搏,並具魔幻寫實主義色彩,是台灣文壇中星光閃耀的異數。詩壇巨人北島曾獲提名諾貝爾文學獎,是美國藝術文學院榮譽院士,先後獲得瑞典及美國多個文學及寫作獎,其詩集被譯成20餘種文字。

另一位著名詩人楊澤,23歲便出版首本詩集,曾任《中外文學》執行編輯,後來主編《中國時報》「人間」副刊,對當代文學青年影響深遠。擔任《新新聞》副社長兼總主筆的楊照,既是文化家、政治評論者,又是史學者,是著名的多元文學評論家。此外還有綽號「鳥人」的台灣生態文學作家劉克襄、中國文壇新星遲子建,以及陸灝劉再復李銳鄭愁予林沛理許子東等,令活動成為文學界一年一度的盛事。

氣候變化和環保課題在本地和國際社會引起廣泛關注,人類與自然界必須尋求和平共處的方式。本屆比賽以「人與自然」為題,讓年青人透過文字表達對環境保護的關注。

城大中國文化中心助理主任馬家輝博士指出:「很多人以為城市發展有礙自然保育,其實不然。城市是人類發展的產物,自然是人類賴以生存的環境,兩者並不對立。於是,今年的『城市文學創作獎』,以『人與自然』為題,在作品內容上賦予一層深遠的意義。」

城市文學創作獎是城市文學節的活動之一,由城大文康委員會、中國文化中心及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主辦,香港藝術發展局和澳門基金會合辦,並首次獲得恒生銀行特別贊助。文學創作獎2006年首辦,今年已踏入第五屆,投稿反應踴躍,2009年參賽作品投稿量相比首年上升超過九成。每年的得獎作品於翌年4月由城大結集出版。比賽分為散文、小說、新詩及文化與藝術評論四個不同組別,歡迎港澳大專生或15至24歲的青年參加。

城市文學節其他活動包括4月23至26日舉行的開幕座談會、分組交流會、與青年作家對話交流會、新詩工作坊、澳門歷史城區考察及文學交流等活動。文學創作獎的頒獎禮於5月舉行。有關城市文學節及創作獎詳情,請參閱http://www.cityu.edu.hk/ctspc/literature/index.html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