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董會主席及校長在顧問委員會上報告城大發展

傅之銳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副監督梁乃鵬博士主持12月8日召開的顧問委員會第三次會議。他在歡迎辭中指出,促進城大的利益無疑是顧問委員會最重要的使命。梁博士說:「今年是城大25周年校慶,因此更令人難忘。我記得九、十年前,我們盼望城大躋身全球最佳大學200強之列。我們在相對較短的時間內已超前實現我們的願望,在《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2009年公佈的全球200所頂尖大學排名中位列第124位。」

校長郭位教授向顧問委員會做報告時談到城大在師資和課程設置兩方面追求卓越的承諾。他還讚揚一系列校慶活動舉辦得很成功,包括院士論壇、學生領導才能研討會、海洋公園之夜、校慶晚宴,以及12月10日舉行的重要活動 —「健康一元化」國際研討會。他說:「這些活動成功地把我們的持份者匯聚一起。」郭教授還強調,今年成立的能源及環境學院是大學發展的重要里程碑,將在本地區這一領域佔據重要位置。

司庫周永成先生代表無法出席會議的校董會主席梁振英先生向顧問委員會做報告。報告回顧了城大去年確定的四大優先行動領域的進展。這四大優先行動領域是:校外工作的政策及規章;本科生課程設置過渡到四年制;為建設師資隊伍擬定的新薪酬福利計劃及以工作表現評估的相關制度;以及香港城市大學專上學院的未來發展。

報告中提到,這四個領域均取得可喜進展。大學已制訂新政策及規章的基本框架,不久即可實施。大學將在2010-11學年就四年制課程設置的過渡擬訂試驗性規劃,列出可能遇到的所有問題,並對這些問題進行壓力測試。

校董會已批准新的薪酬福利計劃,這將有助於城大招聘最合適及最優秀的教職員。在政府即將引進政策建立私立大學之際,大學十分關注香港城市大學專上學院的前途。

校董會已在上月通過城大新的五年策略性發展計劃。報告認為,這是一份規劃恢宏的計劃,體現大學的活力和創新精神。作為下一個階段,大學各學系應以策略性發展計劃訂立的目標和策略為基礎,制定本部門的具體實施方案。報告還提到,策略發展計劃將為城大提供機會,確定合適的發展領域,協助香港工商業界迎對中國經濟增長帶來的挑戰和帶來的直接競爭。

報告強調,城大的教育應該向學生灌輸強烈的社會責任感和社區參與意識。「我們教育學生時應該做到言傳身教。我們已開展節約用水和用電的行動計劃,而且還將擴大活動範圍。我們為清潔工和保安員制訂了最低工資政策,儘管這些員工並不是我們直接聘用的。」報告在結束部分強調,城大會盡早將這方面的努力形成一整套理念,對環境及社會弱勢社群負起社會責任。

按城大條例成立的顧問委員會,與校董會及大學教務會是城大三大法定組織。顧問委員會負責為大學的政策及工作提供意見及支持。

顧問委員會成員包括大學的主管人員、學務副校長、副校長、協理學務副校長、學院院長及同等職級職員、校董會成員、大學教務會成員、大學監督根據校董會建議所委任的委員,以及校董會任命的委員。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