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研討會探討動物健康對人類的影響

傳之銳

 

在人類現代史中,世界許多城市和國家遭受動物傳人流行症及傳染病侵襲,造成生命與經濟損失。世界衛生組織指出,最近十年來,人類新疾病中的75%來自動物病原體或源自動物製品。

為了對付這些全球關注的健康問題,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於12月10日舉辦「健康一元化 — 動物公共衛生對人類社會的貢獻」國際研討會,使更多人明白,動物與人類健康是不可分隔的組成部分,可以確保公共衛生及社會福祉。研討會邀請到國際及本地著名醫學專家,共同探討動物與人類健康的連繫,以求建立優質獸醫學基礎設施,預防人畜共通疾病。

校董會主席梁振英先生出席了研討會。他在介紹首位主講嘉賓何大一教授時說:「能夠請來享譽國際的專家學者前來出席,反映了研討會的質素和重要性。」

何教授是美國紐約艾倫戴蒙愛滋病研究中心科學主任和行政總監,亦是美國《時代》雜誌1996年的「風雲人物」。二十八年來,何教授一直是愛滋病研究的先驅,以成功研製出「雞尾酒療法」聞名。這種療法可有效抑制愛滋病患者體內病毒的複製。他在研討會中以「動物傳人的疾病 — 愛滋病、非典型肺炎及流感」為題發表演講,探究由動物傳人、繼而演變成人傳人疾病的源頭。

何教授指出,研究顯示非洲中部的黑猩猩是愛滋病病毒的源頭,人類早於80至100年前已初次受到感染。就像愛滋病一樣,非典型肺炎也源自動物,病原體由蝙蝠經過果子狸傳染給人類。

「近年來,人類不斷受到禽流感和甲型流感H1N1病毒威脅,而兩者的源頭均來自水禽,」何教授說。他總結時表示,人類接觸這些疾病後產生的免疫力以及各種防範措施,應可確保它們不會成為災難性的傳染病。「我最擔心的是無法預測的情況,」他說。

校長郭位教授在致歡迎辭時表示,研討會是城大多種努力結果之一,致力提高本地區對動物公共衛生的關注,以及鼓勵探討其重要性。

香港特別行政區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周一嶽醫生在致開幕辭時表示,在他任內五年中,深宵或周末接到過約10次緊急通知,大多與動物傳染病相關。「動物科學與公共衛生間的連繫,從來沒有像現在這麼重要,」他說。「全球化貿易、漸趨頻繁的國際旅遊,只是其中兩個重要因素,促使我們提倡『健康一元化』的理念。」

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梁智鴻醫生在午餐期間的演講中探討了動物衛生對整體人類社會的重要性。他重點指出「庫賈氏症」流行病爆發對社會、經濟及政治產生的各種影響,並列出三項未來的解決方法:改變與動物接觸的習慣、改善動物健康,以及避免干擾自然生態系統。

郭位教授對參加研討會的近400名嘉賓和講者的支持表示感謝,並指出作為高度文明發達的國際都市,香港在積極推動「健康一元化」這一新概念方面應該當仁不讓,發揮領先作用,並適時把握時機研究動物醫學,為香港及大中華地區的公共衛生發展盡一分力量。

其他出席研討會的講者包括美國康奈爾大學獸醫學院副院長(公共政策) Alfonso Torres教授、香港特區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曾浩輝醫生、英國愛丁堡大學皇家獸醫學院院長Elaine Watson 教授、美國野生動物保育協會全球健康計劃副會長William Karesh 博士及香港特區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高級獸醫王啟熙獸醫。他們的講題涵蓋愛滋病、非典型肺炎、流感及其他與「健康一元化」概念相關的動物傳染性疾病和獸醫及公共衛生的實踐經驗。香港特區醫院管理局主席胡定旭先生則擔任提問環節的主持嘉賓。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