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位教授應教育評議會邀請講解教研關係

梁子儀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校長郭位教授12月4日晚應教育評議會(教評會)邀請,擔任該會周年教育研討會演講嘉賓,分享其近作《教研相長:解開大學教學與研究之謎》中有關教學表現評鑑的研究結果,並剖析教學與研究的關係。

教評會是由關注教育事務的教育工作者組成的專業團體,會員包括中小學校長、教師和大專講師等。當晚共有二十多位教評會會員及執行委員會成員出席,其中包括教評會主席、聖匠中學鄒秉恩校長;副主席、浸會大學教育學系高級講師許為天先生;副主席、風采中學何漢權副校長及香港考試及評核局秘書長張永明博士等。城大署理學務副校長陳志豪教授及秘書長陶黎寶華教授亦有出席。

鄒秉恩校長表示很高興邀得郭教授分享他的研究項目。鄒校長說:「郭校長的研究項目跟教學很有關係。我們身為中小學或是大學老師,使用的教學內容有研究作為根據,教學時便更有說服力。」

郭教授根據美國德州農工大學一萬多名學生五年間對400名教員的教學評鑑結果進行分析,舉出學生年級高低、課堂人數、教師年齡、教師性別、教師研究生產力等對教學評鑑結果的影響。

郭教授在展示研究結果前,先做了一場即興調查,問與會老師對教師性別、課堂人數等因素的觀感。有趣的是,與會老師及社會普遍認為,小班可以加強師生互動,班級人數較少的學生對老師評價較高,而郭教授的研究結果卻顯示,在班級人數超過21人後,班級規模的大小對教學評鑑影響不大。

郭教授亦引用研究結果指出,研究生產力較高的教員教學評鑑得分亦較高。他總結時指出,做研究等如「格物致知」,可以滿足好奇心和求知慾,因此希望能在中、小學教育中便開始鼓勵做研究。

何漢權副校長表示,郭教授的演說很有啟發性,並認為教育原本就應這樣──不會常常得出結論,卻帶來很多啟發。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