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董會主席城大25周年校慶晚宴致辭全文

梁振英

 

政務司司長、副監督、校長、各位嘉賓、各位同寅、各位同學,各位女士、先生,

各位蒞臨城市大學25周年校慶晚宴,共同慶賀城大過去25年的成就,我表示熱烈歡迎。

對一所大學來說,25年不能說是悠久歲月,但城大在過去25年,確實取得不少成就。今天的城大已經是全球150所最佳大學之一。

檢視城大作為一所大學,同時作為社會一份子的意義,25年是一個不錯的里程。我們也應藉此機會展望未來,籌劃下一階段的發展策略。這將是下一代領袖的未來,他們這一代人將掌控香港的未來。

城大是香港最大的大學之一,在校學生人數約26,000人。一如香港其他大學,我們的學生來自社會不同階層 ― 超過一半的學生家住公共屋邨,而且絕大多數學生是家中的第一代大學生。相當一部份學生的家庭平均收入位於香港的中位數(亦即每月18,500港元)以下。不少家長為了子女能在城大接受教育而舉債。可想而知,我們的學生不僅肩負香港的希望,更肩負着家庭的希望。上個月,數以千計的家長到校出席子女的畢業典禮。那幾天天朗氣清,晴空萬里,不少同學摟着花束和毛公仔和父母合拍家庭照。每一張照片有力地說明:香港社會通過對高等教育投資促成的階層向上流動性。

大學教育有多方面的目的和意義。香港的大學教育意義之一是通過公開及公平的競爭,向青年人提供負擔得起的大學教育,促進社會階層向上流動。但大學畢業生必須在求職時 ― 無論是在本港,或在世界各地,無論是剛踏足社會,或在日後的事業階梯中 ― 有足夠的競爭力,才可達致向上流動的目的。

兩個月前,我獲邀與城大的宿生交談。我當場提出這個問題:「從這裏坐車半個小時,就可以到達中國大陸,當地修同樣課程的畢業生對薪金的要求,僅是香港畢業生的三分之一。在座的同學們憑甚麼取得大陸畢業生三倍的薪金?」同學們給我的答案都很有說服力。我認為在城大上上下下,從校董會、管理層、老師以至同學,都必須竭力確保我們的學生在各方面繼續領先,否則後果可以相當嚴重。

教育也是關乎培養學生的正確價值觀和態度。當我們的畢業生進入決策階層,當他們的月薪達到45,000港元,因此成為香港工作人口收入的最高5%時,他們應該知道香港的收入分佈極為偏側。我們的畢業生應該有心有力,應對這個我們這一代人沒有應對好的問題。在環境問題上,他們也應該知道,我們這一代人的行為模式,也即他們這一代人成長的生活方式,實在是無法持續的。在社會責任和環境責任兩方面,城大做到言傳身教。我們大學對基層和環境願意擔負社會責任。我們在政府提出類似主張之前,對校內承辦公司的清潔工和保安員,已有一套最低工資的政策和措施。城大已經採取若干節約用水和節約用電的措施,並將逐步擴展有關計劃。我們會盡早將這方面的努力形成一整套落實「大學社會責任」的觀念和計劃。

城市大學充分認識到:為新一代提供的大學教育不能因循守舊。上周,校董會通過新的策略性發展計劃,以回應不斷出現的變化。在策略性發展計劃的綱領中,城大矢志成為世界級頂尖大學,並以卓越的專業教育及問題驅動式研究聞名於世。

校內各院系將為新的教學和研究領域傾注全力做好籌劃。為了確保納稅人及捐款人的投入用得其所,城大將以「衡工量值」及「實用為本」作為投入資源的準則。

各位朋友,我們今晚共聚一堂,不為其他,只因我們對香港的優質教育、對香港的未來有共同的承擔。未來的25年會向我們揭示,我們的學生、家長以至香港社會的希望能否成為現實。參與興辦大學教育遠遠超乎一份職業。我們為了學生,學生為了自己,都要確保完成目標。香港別無他途。

在城大和所有好友、全體同寅共同慶祝25年來的成就的晚上,我感謝政務司長的光臨。對各位的努力,包括歷任校董會主席,以及無數前任和現任同寅的奉獻,我表示衷心感激。我懇請各位繼續大力支持城大,我們的新一代,亟需大家的扶持,也值得大家的扶持。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