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專家交流國際法經驗

彭婉儀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法律學院於11月23至24日舉辦「紐黑文法學派國際會議:評核該學派對當代世界事務的貢獻」。

會議匯聚了北美、歐洲、亞洲的國際法律學者和專家,交流有關國際法及其法理基礎的觀點及經驗。會議講者主要研討和分析現代社會及政治實況,以及國際法的原則及理念多年來如何因應國際需要和期望而進化和改變。

主持會議開幕禮的嘉賓包括韓國大學法律學院國際法教授及城大法律學院國際顧問委員會成員Nohyoung Park教授、香港律師會會長王桂壎先生、律政司國際法律專員陸少冰女士、城大法律學院院長王貴國教授及副院長Anton Cooray教授

王教授在開幕禮上致辭時說:「國際法日益重要,這一點全球均感認同。這次會議有助於增進認識,使我們更加了解國際法在和平及衝突期間的理論背景及實際應用。」

Cooray教授說:「這次會議的一個重要成果是編彙成冊的會議論文,將作為法律學院主要刊物《亞太法律評論》的特刊出版。這本特刊有助促進會議中探討的法理學學說。」

世界各國在發展期間時而和平、時而產生衝突,國際法因而成為法律領域的重要課題。雖然各國在國際貿易及投資上的爭議調解漸有進展,但內部社會的紛爭亦導致產生不少前所未有的國際衝突。紐黑文法學派源自耶魯大學,為了解國際法的性質、範疇及作用提供了理論架構。

參與會議的著名法律學者包括耶魯大學法律學院國際法教授W. Michael Reisman教授,他同時也是城大法律學院國際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Reisman教授在會議上發表了主題演講,並主持了題為「透視未來:紐黑文法學派的貢獻」的討論會。

會議除了促進學者交流意見外,也為本地法律學生提供機會認識國際法不同範疇的最新發展。對於參加國際模擬法庭辯論比賽的法律學生來說,有機會學習知名學者和專家的觀點尤其重要。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