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構工程學者獲得澳洲殊榮

鄭誼群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建築系系主任陳錦順講座教授獲澳洲技術科學及工程學院選為院士。這一榮銜旨在表彰他在結構工程及固體力學領域的卓越研究及論著。

澳洲技術科學及工程學院是一個擁有800位傑出澳洲技術專業人士為會員的獨立組織。學院讚揚陳教授在結構工程及力學方面的卓越創新研究,這些研究獲得廣泛實際應用。

陳教授從事教學、研究及顧問工作逾30年,是結構穩定性、薄壁結構及高壓輸電塔等領域的國際權威及傑出結構工程師。近年他研究以智能及功能梯度材料製作建模結構,並因此贏得極高榮譽。

陳教授以獨著或合著形式出版了六本著作,發表過逾250篇期刊論文,並擁有兩項專利。自1993年以來,陳教授擔任世界著名期刊 《工程結構》 的亞洲區主編。

陳教授對獲選為澳洲技術及工程學院院士感到榮幸,認為這是對他近40年的結構工程學術事業的肯定。他說:「我很高興自己的工作能夠協助推廣科學及工程知識的實際應用。」
 
陳教授2005年出任建築系系主任,在他的帶領下,建築系已發展成為專業導向的學系。「我們的教學須平衡和兼顧實際專門技術和研究,因為兩者對建築業的發展均有重要影響。我感到自豪的是,我們在這兩方面均表現超卓,」陳教授說。
 
陳教授任內的重大成就之一,是設立了亞太區最先進的風洞設施。這一設施將提升城大在風力工程、市區發展規劃及環境等重要領域的研究。
 
此外,他為大學貢獻良多,包括擔任學院研究委員會主席七年以及傑出教學獎評審小組主席三年。
 
陳教授亦致力推動與海外學府的學術交流,特別是與他有深厚淵緣的澳洲學府。
 
陳教授於1968年在澳洲莫納什大學獲一級榮譽土木工程學位,1973年在悉尼大學以研究鋼結構的穩定性獲博士學位。他曾於悉尼著名的結構顧問公司Rankine and Hill任高級設計工程師,後於1976年受聘於昆士蘭大學土木工程系,並於1993年晉升為教授。他於2000年獲委任為城大建築系講座教授,2004年獲昆士蘭大學委任為榮譽教授,並於2007年獲選為莫納什大學土木工程系年度傑出校友。
 
陳教授在事業上成就超卓,獲選為澳洲技術科學及工程學院院士乃實至名歸。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