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香港導演執導的電影入圍釜山國際電影節競賽

陳倩茹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創意媒體學院導師許雅舒女士執導的電影《慢性中毒》,成為唯一入圍第14屆韓國釜山國際電影節新浪潮(New Currents)競賽組別。這是該獎項自1996年設立以來,首部入選的香港電影。

此外,《慢性中毒》同時獲選為「香港亞洲獨立電影節09」開幕電影,並將於11月14日放映。

本屆韓國釜山國際電影節新浪潮競賽組別共有12部電影參加角逐,《慢性中毒》是唯一一部入選的香港電影。許雅舒對於首部執導的電影長片《慢性中毒》獲此成績感到深受鼓舞,並表示有信心繼續創作不同風格的影片。「我覺得這部影片選用的敘事手法較為偏鋒,因而獲得評判垂青,」許雅舒說。她同時利用剪接手法突顯了人與人之間錯綜複雜的關係。

《慢性中毒》以警員調查數宗似是而非的案件作為故事主幹,展現人與人之間微妙的關係。許雅舒指出,一般偵探電影藉查案揭示更多真相,她卻別具一格,挑戰這種傳統手法。在電影中,偵探愈深入調查案件,真相愈模糊,而牽涉其中的人物關係卻愈來愈清晰。

許雅舒表示,電影由劇本創作、拍攝到剪接花了近兩年時間,並獲得香港藝術發展局資助。她更邀請城大畢業生及學生參與幕後製作,從而有機會學以致用,積累實戰經驗。

負責場景佈置的城大創意媒體學院三年級生萬沛岐指出,能夠與老師、學長和業內人士合作是難得的機會。他表示,拍攝過程中,先要理解美術指導的要求,再向其他工作人員解釋細節,安排及分配工作,從中提升了溝通技巧。「我發現在課堂上學到的專業用語十分實用,可以與業界從業員順利溝通。這次實戰工作激發了我加入電影圈工作的興趣,」萬沛岐說。

許雅舒在城大任教創意寫作及錄像製作。她表示會經常與學生討論及研究不同的拍攝及製作技巧,並根據他們的需要提出具體的建議,啟發及引導學生深入思考。她認為,創作劇本及拍攝工作是第一個重要的創作階段,剪接工作是第二個創作階段。「藉着剪接,可以重新演繹拍攝到的資料,」許雅舒說。她希望能與學生分享剪接心得,啟發他們的創作意念。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