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韻悠揚慶銀禧

陳倩茹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於10月31日晚舉辦「天、地、人」銀禧校慶音樂會,逾千名學生、教職員、校友及大學友好在悠揚的中西樂曲聲中興高采烈地慶祝城大成立25周年。

音樂會以「天、地、人」為主題,並首次在戶外舉辦大型音樂會,以中西樂曲演繹天、地、人和諧共處,為世界締造和平、帶來美好前景的訊息。音樂會主題亦反映城大過去25年在天、地、人配合下,培育專業人才的豐碩成果,並為錦繡前景奠下穩固基礎。

城大校董會主席梁振英先生、校長郭位教授及音樂會榮譽顧問費明儀女士石信之先生、國立臺灣大學(臺大)代表劉亞柏先生,以及大學管理層為音樂會揭幕。郭教授表示,這次盛大的戶外音樂會得以順利舉行,是城大師生及教職員共同努力的成果,以此作為銀禧校慶的獻禮,確實饒富意義。

參與演出的團體包括城大管弦樂團、城大中樂團、城大合唱團、城大教職員協會歌詠團和校友。此外,大會還邀得臺大交響樂團參與演出,這是臺大交響樂團首次正式在本地大學演出。演出者不但包括兩岸三地的學生,還有隨臺大樂團前來的海外學生,透過音樂這種國際共通語言的交流,迸發出藝術新火花。

各樂團及合唱團選取的曲目及編排方式互相呼應,城大中樂團及管弦樂團分別演奏節奏明快的中樂樂曲和交響曲,臺大交響樂團則演奏了三首富有台灣特色的樂曲。城大教職員協會歌詠團及城大合唱團分別演繹多首情感豐富的中英文歌曲,表達人生的高低起伏及歌頌人與人之間的關愛。

音樂會最後集合城大中樂團、管弦樂團、合唱團及臺大交響樂團的力量,以一曲《喜訊》將熱鬧興奮的氣氛推至最高峰。該曲原名為《北京喜訊傳邊寨》,由音樂會籌備委員會主席、學生發展處副處長余詠宇博士譜上配合音樂會主題的新詞。演奏期間,25位不同年代的校友及學生代表手持旗幟,隨着節奏圍繞會場一周,寓意城大社群萬眾一心,同慶銀禧校慶。

各表演團體的團長及負責人都表示,以音樂會作為銀禧校慶賀禮十分有意義。雖然演出前一晚才首次一起排練,大家都覺得能與其他樂團及合唱團合作機會難得,表演時十分投入,精彩的表演牽動起台下觀眾的情緒,音樂會落幕時觀眾們站立拍掌達數分鐘之久。

城大今年已舉辦多個大型學術會議和講座慶祝建校25周年。「天、地、人」銀禧校慶音樂會是重點慶祝活動之一,邀請到多位藝術文化界傑出人士擔任榮譽顧問,包括女高音歌唱家費明儀女士、文學名家李歐梵教授、資深表演藝術工作者麥秋先生、著名指揮家石信之先生、香港中樂團藝術總監兼首席指揮閻惠昌先生和著名樂評人周凡夫先生,藉着音樂展現城大在文化藝術上的造詣及校園文化的多元性。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