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舉辦國際會議及法律評論發佈儀式

彭婉儀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法律學院、維也納大學法學院及澳門大學法學院2009年10月28及29日在城大聯合舉辦「憲法保障之外」國際會議。

來自澳洲、內地、歐洲、香港、印度、日本、澳門、新加坡及南非的憲法或比較法學術權威雲集城大,討論不同司法管轄區內規避憲法保障的行為和企圖,並探討如何在理論上及實踐中應對這類挑戰。

城大法律學院院長王貴國教授說:「城大法律學院能夠邀請多位國際級學者前來香港,討論憲法問題,我感到很高興。透過這次國際會議,各地學者能夠就憲法及其他議題交流經驗和識見。這種跨文化交流不單有利加強與會者的研究和全球憲法的發展,也能使我們的學生得益。」

城大法律學院副教授兼會議召集人Surya Deva博士在講述會議主題的重要性時指出,憲法學者近期面對一個共同的挑戰,即如何處理將某些領土及個人排除在憲法保障範圍之外的種種企圖,不論是在經濟特區內限制勞工權利,還是在境外羈押恐怖份子疑犯或尋求政治庇護人士,或是針對跨國企業的行為缺乏憲法權利保護等。這次會議為學者提供良好機會,從比較的角度審視有關問題。

《香港城市大學法律評論》(《法律評論》)發佈儀式則於10月29日的會議期間舉行;《法律評論》是由法律學生主編的期刊,每年出版兩期,文章內容為最新的法律議題。城大法律學院學生將在饒富經驗的教學人員及國際顧問團成員指導和帶領下編輯及出版這本新期刊,同時發表自己撰寫的文章。國際顧問團學者來自劍橋、開普敦、哥倫比亞、倫敦、牛津、新加坡、悉尼、華盛頓及維也納等著名大學。

發佈儀式主禮嘉賓包括香港高等法院上訴法庭夏正民法官;城大署理學務副校長陳志豪教授;城大副校長(學生事務)林群聲教授;城大法律學院院長王貴國教授;香港律政司民事法律專員賴應虒先生,JP;牛津大學犯罪學榮譽教授、牛津萬靈學院榮譽院士兼城大法律學院客座教授 Roger Hood教授及城大法律學院國際顧問委員會委員戴啟思先生

林群聲教授說:「我們希望《法律評論》能夠幫助法律學生提升撰寫、編輯及研究的技巧。同時,透過在《法律評論》上發表文章,學生能夠面向國際讀者群。」

王貴國教授說:「城大法律學院矢志培訓學生面對全球化挑戰。出版《法律評論》是最佳明證。我們提供寶貴的學習機會,學生在編輯法律期刊的過程中,可以接觸到著名學者的文章,更可親手撰寫法律文章。美國的法律學校及其他普通法司法管轄區,都有學生主編法律期刊的做法,並已形成優良的傳統。我很高興見到我們的法律學生能夠成為其中一份子。我們同時感到非常榮幸,能夠得到國際顧問團成員的支持。」

《法律評論》由三名學生擔任主編,Zaineb Nasir是其中一位,她表示道:「能夠擔任期刊主編,見證第一期《法律評論》誕生,我既感到榮幸又感到興奮。編輯工作雖然繁重,但能夠編輯世界各地頂尖學者的文章,使我獲益良多。」編輯委員會共由22名法律學生出任,Deva博士則擔任學系編輯人員,並且是倡議學生擔任期刊編輯的發起人。他說:「《法律評論》提供一個平台,讓香港與海外的法律同業,就最熱門的國際及本地法律議題交換意見。」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