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獎得主「旋」出科學新技術

傅之銳

 

2007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及法國巴黎第十一大學Albert Fert教授於10月21日出席法國科學院、法國駐港總領事館及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合辦的「法國 – 香港傑出講座系列」活動,擔任主講,講題為「自旋電子學:電子、旋轉、電腦與電話」。

上述講座在城大舉行,是高水平講座系列的第八場。每次講座均邀請在所屬學科領域從事領先研究的世界知名科學家擔任主講。這系列講座是城大創校25周年重點慶祝活動之一。

Fert教授指出,科學家已在這一新研究領域中研發出其他應用技術,有望為電子通訊帶來新的發展。「我在講座中主要討論現今極具潛質的發展方向,包括自旋轉移現象、自旋電子學與半導體、分子自旋電子學、單電子自旋電子學、自旋霍爾效應(SHE)以及量子自旋霍爾效應(QSHE)。自旋電子學與半導體旨在將傳統的電子與自旋電子學結合起樣。」

Fert教授與德國的Peter Grünberg教授因共同發明用於閱讀硬盤數據的科技「巨磁電阻效應」,獲得2007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由於兩位教授發明的科技,硬盤的體積得以在近年大大縮小。此外,用以閱讀手提電腦和有些音樂播放器硬盤數據的敏感閱讀磁頭因此面世。Fert教授亦是2006年沃爾夫物理學獎和2007年日本國際賞得主。

城大副校長(研究及科技)及研究生院院長王世全教授在講座開始前,致詞歡迎講者嘉賓。城大校長郭位教授則對合辦機構作出的共同努力深表謝意,令Fert教授等學術巨擘能夠蒞臨城大,發表高水平的演講。

法國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Marc Fonbaustier先生強調說,持續舉辦的系列講座為法國與香港之間的高水平研究交流創造了又一個渠道。他指出,邀請在研究、納米科技以及學術與商界合作三方面均佔領導地位的諾貝爾獎得主發表獨到見解,令城大的廣大聽眾得益匪淺。

「法國 – 香港傑出講座系列」由城大數學系菲立普希阿雷教授推動,於2005年首度推出。身為著名法國科學院院士的希阿雷教授,策劃了與法國科學院及著名巴黎法蘭西學院簽訂的協議,城大從而能夠成功舉辦如此高水平的系列講座。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