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修讀「暑期課程」獲益良多

2009年翻譯及傳譯文學士(榮譽)學位畢業生文家銘及其組員

 

今年暑假,我們一行十一人去了澳洲,在當地的冬季修讀了悉尼大學語言學系統籌的跨文化傳意「暑期課程」,為期兩周的密集式學習令我們獲益良多。

我們11人全來自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與其他主修相關科目的同學經過激烈面試輪選,才獲選參與上述課程。雖然爆發人類豬流感,我們在做好防範措施的前提下,還是毫不猶豫照原定計劃去了澳洲這家著名大學學習。

這門課程原為研究生所設,但也接受本科生報讀,其間我們跟來自澳洲、台灣及內地的研究生一起,在真正多元文化的課室裏互相討論學習。悉尼大學兩位熱心學者向我們介紹演說活動、語文及社會關係,學習分析不同文化之間的互動與跨文化等各類議題。

對於大部分同學,這門研究生課程絕不容易應付,因為課程涉獵的內容十分廣泛,包括跨文化領域的多個論題,還要我們完成一個研究計劃以及撰寫幾篇文章。作為城大的本科生,我們不甘落後,比平常更加努力,竭力追求令人滿意的成果。為了閱讀、溫習以及趕在限期前完成論文和報告,有許多個晚上我們在圖書館交誼室一起工作至夜深,至今難忘。我的專題作業以悉尼市中心的公共交通為例,研究旅遊經濟中多元化語言比單一語言所佔的優勢。回想起來,應付這些功課雖然吃力,卻磨練了我們的批判思考和寫作技巧,對學習和個人成長都很寶貴和重要。

雖然課程緊湊,我們盡量把握機會參觀悉尼市及認識新朋友。我們很感謝悉尼大學安排的兩次半天遊覽活動,在悉尼市區和北部海岸海灘觀光、購物。遊覽這個多元語言和多元文化的城市,給了我們第一手

資料,有助於完成各個有關跨文化傳意的研究計劃。

我們要衷心感謝城大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以及悉尼大學,讓我們有機會深入體驗美麗而友善的澳洲城市的文化。我們希望這個有意義的計劃可以繼續舉辦下去,讓更多學生獲益。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