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徐麗泰博士與城大學生談中國崛起

曾邦媛

 

逾百名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學生9月17日齊集學生宿舍多用途禮堂,與近20年來對香港政界具有深遠影響的政治家范徐麗泰博士會面。范博士曾擔任立法會主席,現為中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亦是城大社會科學榮譽博士。她這次是應城大之邀為「樂禮對話」擔任第三位客席講座嘉賓。

范博士以「崛起的中國與香港大學生」為題發表演講,指出中國自30年前推行開放政策以來,一直發展迅速,成績超卓。「中國的國民生產總值增長驚人。中國過去30年取得的成績其他國家可能要花上一個世紀才能做到,」范博士補充說。對於部分與中國直接競爭的國家視中國為具威脅的假想敵,她一點也不詫異。

 

雖然祖國的發展成績驕人,但范博士認為仍有改善空間。「中國現在還未達到中產經濟的階段,不少人仍然生活在貧困當中。此外,在工業化過程中,污染問題也不斷惡化。」范博士相信中國仍面對不少挑戰,而香港在協助中國發展方面可發揮重要作用。

 

范博士以父母比喻中國。「我愛母親,但她並不完美。儘管她仍有些壞習慣,但不會影響我對母親的愛。我會盡力協助她成為一個更好的人,」她說。「香港也應這樣,我們從西方學習了這麼多,現在應可協助把祖國建設成更美好的地方。」

范博士也談及香港的大學生該如何更好地了解中國。她請在座的學生思考他們最想知道中國的哪些事情,以及這些知識的重要性。「你們應多跟內地人士接觸,要想多了解一處地方,應從認識當地人開始。」此外,范博士鼓勵學生從多方面了解中國,不要只局限於本地報章或電子傳媒的資訊。她認為本地學校須加強國情教育。

 

本地及內地學生對范博士的演講反應熱烈,把握機會向她提出許多中國政治經濟方面的問題。

「樂禮對話」由校友樂禮堂舍監及公共及社會行政學系高級特任講師張楚勇博士共同籌辦,較早前曾邀請王永平先生黃毓民先生擔任講座嘉賓。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