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範教員榮獲傑出教學獎

彭婉儀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三位教員憑藉卓越的教學表現,在25名由學生、校友或課程委員會提名的候選教員中脫穎而出,成為2008–09年度傑出教學獎得主。

 

今年的傑出教學獎得主是:英語中心英語進階科目導師Penny Akers 女士、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馮麗姝博士及建築系助理教授梁美容博士

 

三位獲獎者以創新教學方法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推動有效學習,表現卓越。她們對教學充滿熱誠,能誘導學生主動學習和提升學習效果。她們力臻至善的教學精神,是幫助學生成長及反思求進不可或缺的要素。她們還在教學中實踐大學為提高教學質素推行的重要項目 ― 「成效為本的教與學」計劃。

 

任教英文科的Penny Akers女士奉行以學生為本的方針,採用不同教學方式,如角色扮演、分組比賽、視聽錄像等,激發學生興趣。任教輔導學的馮麗姝博士則認為,輔導必須從「心」出發,因此着重讓學生先解決自己的問題,再學習如何幫助他人。有十年教學經驗的梁美容博士一向對學生要求嚴格,注重紀律。她認為,教導學生養成良好的待人處事態度,比傳授學科知識更能讓學生得益。

 

城大學術質素確保委員會早在1993年已設立傑出教學獎,是本港大專院校設立同類獎項的先驅。傑出教學獎通過表彰優秀教員,強調專業教育的重要性,反映大學注重加強本港及亞太區的教育質素。

 

三名獲獎教員均經過學術質素確保委員會委任的評審小組嚴格挑選。執行評選程序的評選小組成員,除了城大學者及學生代表外,還包括校外成員,即澳洲南昆士蘭大學的Lynne Hunt 教授。評選標準包括為推動「成效為本的教與學」所作的努力;在激發與支援學生學習方面的水平;對大學的教學文化和表現所作的貢獻;向學生提供學科最新知識和專業技能;以及對提高教學水平和發展創新教學法的興趣等。

 

傑出教學獎評選小組主席Christian Wagner教授說:「能夠表彰優秀教員,確保高水平的教學質素,以實踐大學的教學使命,我們深感自豪。今年獲獎的教員均為學生與同事建立良好榜樣。他們不斷努力,推廣創新而具效益的教學法,為提高大學的教學質素貢獻良多。」

 

每位傑出教學獎得主除了獲得15,000 港元獎金外,還獲15萬港元「成效為本的教與學」撥款,以鼓勵進一步推行教育發展項目。

 

2008–09傑出教學獎頒獎儀式將在今年11月的學位頒授典禮上舉行,獲獎教員的名字已鐫刻在教學樓入口的傑出教學牌匾上。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