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內地高級法官深造課程圓滿結束

彭婉儀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法律學院於6月19日為28名來自內地不同省市的資深法官舉行「中國高級法官研修班」結業典禮。

judges_L.jpg

為期四周的深造課程雖密集但成效顯著,透過一系列講課、走訪香港各執法司法機關,這批內地司法部精英已基本掌握普通法系統和國際法精髓。中國高級法官的代表亦為本港的法律專業人員舉辦法律研討會,促進兩地的法律合作。

除了28名內地高級法官外,出席結業典禮的嘉賓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高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專職委員王秀紅大法官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詹永新先生、終審法院常任法官陳兆愷博士、孖士打律師行亞洲區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合夥人羅婉文女士、城大副監督梁乃鵬博士、城大校長郭位教授及城大法律學院院長王貴國教授

王秀紅大法官表示:「這種交流不僅是學術上的交流,更重要的是兩地法律人對雙方政治、經濟、文化的瞭解,對雙方法律制度的理解和尊重。」

郭位教授對城大能參與開創並舉辦這項課程,為來源不同、然而交集日益深化的兩個法律體系的互動出一份力,深感自豪。他接着說,雖然城大為內地的資深法官提供了研修班的機會,卻從中得益匪淺。兩地專業人士透過交流溝通,擦出許多火花。他並以一副對聯作結論,期望兩地法律人士的交流能繼續加強:眾生未有上下等,法律何分左右行。

梁乃鵬博士說:「我衷心祝賀城大和所有參與這個課程的法官。城大能為完善中國法制系統的體制作出意義深遠的貢獻,我感到驕傲。」

這是城大法律學院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高人民法院的第二次合作,並獲得孖士打律師行慷慨捐贈,為內地高級法官提供首個有系統、特訂的法律深造課程,大大促進內地司法發展和交流。

羅婉文女士說:「作為捐贈者,我們很高興見到所有參與的高級法官展示研習普通法精髓的決心。他們暫時放下繁重的工作,專注在本港進修學習。我們對能夠支持這個深造課程感到十分榮幸。透過與他們交流,我們也對中國法律及司法系統增進瞭解。」

王貴國教授補充道:「為了配合高級法官的需要,本深造課程既要時間短又要質量高,此次成功舉辦了這一課程,反映了我們在法學教育方面的靈活性及能力。通過此課程,高級法官對普通法以及全球經濟都有了更深入的瞭解。」

在城大法律學院精心設計的四周深造課程中,28名內地高級法官參觀了立法會、終審法院、律政署、廉政公署及警察總部等。他們亦旁聽了本地審訊過程,並與香港法官、執法部門人員等交流意見。

另外,該批中國高級法官代表於6月17日為本港法律專業人員舉辦講座,題目爲「涉港商事審判的實踐、問題與展望」。講座由城大法律學院及香港法律專業學會合辦,讓法律從業員了解審決港商涉內地商業糾紛的基本概念及原則。中國高級法官以廣東省為例子,總結涉港商民事訴訟糾紛的特色,研討金融海嘯對審判有關商業紛爭的影響和兩地法律的發展。這次講座為中國高級法官及本港法律專才提供平台,討論處理跨境個案意見,並促進兩地的法律交流。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