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調查顯示香港僱員信心四年來首度下跌

梁子儀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管理學系的調查顯示,香港僱員信心四年來首度下跌,並且低於2005年的水平,受訪市民對工作安全感和工作前景均感悲觀。

管理學系6月10日發表2009年「香港僱員信心指數、勞資關係、工作承諾調查研究」報告。該系於今年3月以電話訪問了810名18歲或以上有全職工作的市民,詢問他們對於就業信心、勞資關係和工作承諾等三方面的看法。這項每年一度的調查是城大即將推出一系列反映經濟民生狀況的「城大指數」的一部分,旨在進一步了解本港僱員的看法,以助管理層制訂相關的人事管理政策。

在「僱員信心指數」調查中,研究員邀請受訪者以0-10分評價自己對工作滿意度、工作安全感、工作前景及整體就業市場的看法,分數愈高表示信心愈高。結果顯示,今年的整體僱員信心指數顯著下降至5.43分,是調查自2005年展開以來的最低水平,顯示他們的就業信心比往年低(2005、2006、2007 及2008 的平均分分別為5.48、5.72、5.82 及6.04);其中以運輸、倉庫及通訊業從業員的信心最低(5.07),批發零售業從業員的信心最高(5.59)。

與去年相比,受訪者的工作滿意度變動不大,最滿意的仍然是和同事的關係(7.58),對個人工作表現亦表樂觀

(7.16)。至於工作安全感與工作前景信心方面,受訪者明顯變得悲觀,工作安全感的平均信心由去年的7.06分降至6.64分;工作前景信心則由去年的4.59分降至3.25分,其中對晉升機會最悲觀,只有2.74分。

負責調查的管理學系系主任梁覺講座教授表示,僱員就業及工作前景信心向來與經濟狀況息息相關,而今年的調查結果反映了金融海嘯對就業的負面影響。他說:「過去四年香港的經濟平穩發展,僱員普遍對市況感到樂觀,對就業和工作都有一定信心;唯金融海嘯席捲全球後,市民今年的經濟信心也隨之下滑,對就業和工作前景的信心也因而顯著下降。」

與過去四年相比,受訪者對香港整體就業市場的信心大幅下降至3.23分(2005至2008年的平均分分別是3.87、4.22、4.49及5.05),反映市民認為目前在本港「搵工」較過去四年困難。

在「勞資關係」調查中,受訪者以1-5分來評價勞方及資方關係,分數愈高表示僱員對勞資關係的看法愈正面。結果顯示,勞資關係指數在過去三年變化不大,今年的平均分為3.45,勞資關係不過不失。進出口貿易行業的勞資關係最好(3.53),批發零售業的勞資關係最差(3.38)。

在「工作承諾」調查中,受訪者以1-5分來評價自己對組織和職業的承諾程度,例如對公司的歸屬感和忠誠度,以及對自己的職業是否感到自豪等,分數愈高表示承諾愈高。結果顯示,僱員對工作的承諾屬中等水平(3.58),對職業的承諾(3.66)則普遍高於對組織的承諾(3.50)。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