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學生囊括多個文學創作獎

陳倩茹

 

090525_CLit_group.jpg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主辦的第四屆城市文學創作獎港澳公開徵文比賽已圓滿結束,並於5月23日舉行頒獎禮。城大學生在比賽中獲得驕人成績,在四個組別共20個獎項中贏得12項,反映城大學生具備優秀的文學修養及語文能力。

徵文比賽由去年底展開,以「歲月光影」為主題,反應熱烈,共收到367份參賽作品,近九成為香港參賽稿件,其餘來自澳門。城大學生於文化與藝術評論組囊括三甲;小說組奪得三甲及優異獎;新詩組奪得冠軍;散文組贏得亞軍及三個優異獎。其他得獎作品分別來自本港和澳門的其他大專生。所有得獎作品將刊載於2009年年底出版的《城市文學》第四期。

十二位文學名家及嘉賓鼎力支持城市文學創作獎,擔任比賽評審委員。陳子善先生章詒和女士劉紹銘教授出任散文組評審;王渝女士張大春先生黃子平教授擔任小說組評審;新詩組評審由陳義芝先生廖偉棠先生鄭愁予教授出任;文化與藝術評論組則由毛尖女士林沛理先生譚家明先生負責評審工作。

城大文康委員會主席及中國文化中心主任鄭培凱教授致辭時說:「今年收到的稿件都很有水準,新增的文化與藝術評論組別投稿反應理想。活動得以順利進行,有賴各位名家支持,同時亦要感謝香港藝術發展局、澳門基金會及何鴻毅家族基金鼎力支持。我們希望藉着這項比賽提高港澳青年的寫作興趣,提供更多創作機會。」

何鴻毅家族基金行政總裁吳杏冰女士出席頒獎禮時說:「每年的城市文學創作獎都給予青年作家展示才華的機會,讓他們的作品可以結集發表,相信這機會會成為他們創作路上的推動力。」她表示,何鴻毅家族基金十分珍惜與城大的合作,期望共同推動文學藝術教育工作及培養年青作家。

文化與藝術評論、小說、新詩及散文組冠軍得主分別為城大的李旋王喆沈禕及澳門大學的陸源

各組優勝者在頒獎禮上暢談獲獎感受和寫作心得。城大的李旋是創意媒體學院應屆媒體文化文學碩士畢業生,她獲得文化與藝術評論獎,作品名為《人生大敘事的叛逃──評白先勇新版崑曲『玉簪記』》。她由2005年開始寫評論,因為發現這種文體較接近個人表達方式。入讀城大後,她參加了由中國文化中心主辦的崑曲訓練班,有機會接觸及認識崑曲的精髓。當她欣賞完崑劇後,便嘗試撰寫劇評。對於能夠獲獎,她感到十分意外和欣喜。「我一向對事情的敏感度較高,所以希望透過寫評論與讀者分享自己的想法及見解,同時有機會重新審視心靈的成長,」李旋說。

小說組冠軍王喆來自內地,是城大創意媒體學院哲學碩士一年級學生。她的作品《寂生》是由2008年社會上發生的多宗關鍵事件串連起來,並加入自己的經歷創作而成。她只用了大約兩星期時間創作故事,並從中理清自己的思緒。「來到香港後,我對周遭環境感到很陌生,居住空間亦很狹小,從而開始反思每個人的自我空間愈來愈小這個事實,」王喆說。

城市文學創作獎為城市文學節的重點活動,由城大文康委員會、中國文化中心及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主辦,香港藝術發展局和澳門基金會合辦,並獲得何鴻毅家族基金特別贊助。文學節期間,港澳兩地舉辦了多個座談會。海內外名家應邀擔任主講,分享文學創作心得和體驗。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