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舉辦亞洲論壇推廣電子教學

曾邦媛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教育發展處於5月11日舉行為期兩天的2009年亞洲e-教學論壇,旨在促進亞洲高等教育界廣泛推行電子教學。論壇匯集多名來自美國、澳洲、英國、台灣、新加坡、內地和本地的

學者和嘉賓,相互交流電子教學經驗。城大在論壇期間同時展示了提升學生學習成效的各種創意網絡學習方案。

大會邀得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長楊志堅博士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局副秘書長陳嘉琪博士及城大校長郭位教授為論壇揭開序幕。今年的論壇集中探討與區內高等教育相關的課題,包括資訊科技基礎建構、多種語言應用、社會與流動式學習以及影響院校部署電子教學的因素。

楊志堅博士說:「通過網絡,教育變得無處不在,大學也穿過傳統的圍牆逐漸走進社會中心,讓更多人可以接受大學教育和得到優質教育資源。」楊博士簡單介紹了內地高等教育開展電子教學的情況。他指出,內地在90年代初發展遙距高等教育,截至2008年已有400多萬學生畢業。為了實現優質教學資源共享,內地開發「國家精品課程」,為全國高校免費提供800多個網上課程。

陳嘉琪博士說:「為了讓學習更有效率,資訊的運用變得愈來愈重要。今天的學生可以利用各種電子科技愉快地學習。教育局於1998年推行資訊科技教育策略,由最初的基本建設發展,到現在每日教學活動中運用資訊科技,重點是在適當時候用上適當的科技,以達到優質的學習水平。」

郭位教授說:「電子教學為教學帶來很多新機會,電子教學超越政治、物質和經濟的界限,讓資訊能夠於國際間流通。城大提倡電子教學,並且早在四年前已經開始實施,而主辦這個電子教學論壇必定會讓城大獲益良多。」

作為區內電子教學先驅,城大於2006年主辦首屆亞洲e-教學論壇,並獲得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及台灣逢甲大學全力支持,自此三所大學每年輪流主辦論壇。

論壇籌備委員會主席,城大資訊總監虞哲奘博士表示,對21世紀的院校而言,資訊科技有助教學、研究和行政工作。他說:「以資訊科技支援學生學習,是城大策略計劃的重要部分,面對新的四年學制及更多持續進修的需求,城大會繼續投放資源發展電子教學,提升學習成效。」

城大資訊系統學系Christian Wagner教授是論壇講者之一,他利用軟件在互聯網上訓練學生的組織能力和發掘商機的技巧。結果發現虛擬網絡環境有助學生發揮創意,經歷計劃、行動和親身體驗獲得知識的階段,對學生的學習很有幫助。

神召會康樂中學助理校長兼城大校友劉國良先生向與會者介紹了香港最大型教學資源網站「香港教育城」。他表示,網站以學生為中心,自2000年啟用以來為教學提供很多輔助資源,幫助提升學生語文能力,鼓勵他們進行交流和調查研究。

城大現時約有七成課程使用電子教學平台,每學年登入人次高達六百多萬,利用電子平台學習已成為城大學生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城大的電子教學平台為不同學科、課程以及輔助課程活動提供豐富的學習資源,務求提高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同時,平台有助於教師作出多方面的評估,更便捷地回應學生。在整個教學過程中,平台可促進學生以更有效的方式學習,並可豐富學生學習經驗。

城大於2005年推出統一的電子學習平台,便於老師和學生透過互聯網進行教學和資訊交流,利用科技營造以學生為本的學習環境。系統推出初期,以發展課程內容的互動性及吸引力為主。隨着教職員逐漸掌握平台的運作,以及加入新增工具及功能後,教職員現已可使用論壇、網誌與學生接觸。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