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蘭西學院院長主持傑出講座

傅之銳

 

由法國科學院、法國駐港總領事館及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合辦的「法國-香港傑出講座系列」,邀請到法蘭西學院院長及實驗醫學講座教授Pierre Corvol教授來港主持講座。

講座以「解構血管樹」為題,探討近年備受矚目的血管增生研究。

「法國-香港傑出講座系列」在城大舉行,邀請各學科前沿的世界知名科學家擔任主講。該講座為城大創校25周年慶祝活動之一。

城大副校長(研究及科技)及研究生院院長王世全教授歡迎主講嘉賓Corvol教授,並對城大與創校歷史達五百年的法蘭西學院長期以來的合作深表稱許。

法國駐港總領事Jean-Pierre Thébault先生表示,這次講座具有一定歷史意義,因為Corvol教授是首位法蘭西學院院長訪問城大。「我們一直致力推動法國與香港之間的高水平研究交流,希望這次講座是未來合作的一個先例,」Thébault先生說。

Corvol教授表示,血管增生是發展迅速的研究領域。「在數年內,科學界已找出生物發展期間牽涉到的血管成長主要因素,以及動靜脈和淋巴管分化的因素,」他解釋說。「根據動物實驗和人類病例,科學家已確定血管增生與腫瘤生長以及某些炎症疾病的關係。」

血管增生促使氧氣及營養物輸送到人體組織。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對各種不同的血管增生具有重大影響,而抑制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將是未來治療腫瘤科和眼科疾病的新希望。

「法國-香港傑出講座系列」將於10月21日舉行第八講,已邀請到另一位法國著名學者、2007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兼法國巴黎第十一大學Albert Fert教授主講。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