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法律學院表揚模擬法庭辯論賽得獎學生

關珮盈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法律學院率領21名法律博士及法律學榮譽學士課程學生,於2008至09年學年參加六場國際模擬法庭辯論賽的國際和地區賽事,共奪得八個獎項。法律學院於4月28日舉行祝捷會,表揚得獎學生。

法律學院學生參加了六場享負盛名的國際模擬法庭辯論賽,並於其中四場比賽獲獎。參與賽事包括法蘭克福投資法仲裁模擬法庭辯論賽、曼弗雷德‧拉克斯空間法模擬法庭競賽、2008年海外直接投資國際模擬法庭辯論賽,以及第六屆維斯(東方)國際商事仲裁模擬法庭辯論比賽。

城大校董會主席梁振英先生說:「城大法律學院學生在國際比賽中獲得殊榮,彰顯了大學培育學生的成果獲得國際肯定。學生參與模擬法庭辯論賽,可促進他們了解不同的文化,並鞏固城大與眾多國際知名大學的關係。」

學務副校長何炘基教授表示,期望今年參加模擬法庭辯論賽的學生可協助訓練其他同學,使全校學生得益。

法律學院院長王貴國教授說:「自2008至09年學年起,城大法律學院更加重視模擬法庭辯論訓練,這一對學生至關重要的技能。我們相信,通過模擬法庭辯論比賽,我們的學生可以提升研究能力、辯論技巧及批判思維。本院學生屢次獲獎,除了彰顯城大的水準與國際級法學院並駕齊驅,也顯示學生備有國際競爭的能力。」

城大法律學院三名學生本月在曼弗雷德‧拉克斯空間法模擬法庭競賽擊敗22隊來自世界各地的大學隊伍,於準決賽中奪得亞軍。他們分別是法律博士課程學生岳旻、法律學榮譽學士課程學生梁雅媛羅德謙。城大法律學院是繼今年3月的法蘭克福投資法仲裁模擬法庭辯論賽後,第二次成為國際模擬法庭辯論賽唯一來自中國的勝出隊伍。陳岳旻更於決賽中獲得最佳辯論員獎。

學生參加模擬法庭辯論賽,須研究複雜的案例,準備呈堂文件及參與法庭審訊。模擬法庭辯論賽是磨練控辯技巧及為執業作準備的最有效方法。

陳岳旻第一次參加模擬法庭辯論賽即奪得最佳辯論員獎。她的隊友羅德謙也是首次參賽,他說:「準備比賽過程極具挑戰性。我們缺乏香港反衛星使用及整合太空國防防禦系統的參考個案及經驗,因此我們連夜努力研習國際法及外國國防的時事。」

負責訓練城大代表隊的法律學院特約教授Vernon Nase博士表示,澳洲的參賽學生有近三個月時間研究辯題,香港學生卻只可在聖誕節假期間撥出兩個星期做準備。他說:「三名學生專注學習,並以勤奮和非常專業的態度準備比賽。能夠與他們一起備戰,知道他們獲此佳績,我實在感到很高興。」

法律學院亦於祝捷會上頒發嘉許證書予助理教授Romesh Weeramantry先生及客席助理教授 Rajesh Sharma先生,以肯定他們指導學生參賽的努力。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