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生憑實力奪就業力比賽冠軍

李珮珊、鄭誼群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兩名學生經過一連串招聘能力測試及面試,在200多名港澳大學參賽者中脫穎而出,成功奪得「ACCA就業力大比拼」冠軍及季軍,獲得在跨國企業實習的機會。

城大市場營銷學系二年級學生Kunal Parwani和製造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一年級學生喻嵐,參加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ACCA)主辦的2009年「就業力大比拼」香港區賽事,憑優秀的語文能力、出色的演說技巧及掌握僱主要求而贏得獎項。

曾經在多項校內外比賽中獲獎的 Kunal 表示,希望透過比賽挑戰自己,找出不足之處加以改善。他對獲得比賽冠軍感到高興之餘,更看重獲得的寶貴經驗。他說:「能夠與一眾精英比賽,獲益良多。」

入圍的學生須進行國際職業英語水平(BULATS English Test)及 邏輯推理 測試、面試、小組討論、評審提問、個案研習及演說等多個項目。Kunal 表示,比賽過程緊張刺激,有如美國電視節目「飛黃騰達」。「比賽模擬真實求職平台,考驗參加者的知識水平、創意、演說技巧、團隊精神,以及解難能力,」他說。

Kunal 一向積極參與大學活動,力求多方面發展。他曾赴美國參加哥倫比亞大學的財務顧問會議及哈佛大學的全球難題挑戰會議,亦參與了「克林頓全球行動」計劃的討論。

他說:「沒有人知道何時需要應用自己所學的知識與經驗。在這次比賽中,我需要分析及應用以往所學,例如用『克林頓全球行動』計劃中的經驗作引子向評判作演說。同時,城大市場營銷學系的『主動學習計劃』鼓勵我們多閱讀國際刊物,吸收不同企業家的商業經驗,提升分析能力及批判能力。」

對於現時經濟環境差影響大學生就業情況,Kunal 表示並不悲觀,反而認為這是一個大好時機,大學生可以好好裝備自己,待經濟復甦後才會有更佳發展。

獲得季軍的喻嵐參賽前並沒有抱太大期望,只想藉此爭取更多求職經驗。獲知入圍時她已有點喜出望外,其後一次一次晉級,最後更贏得獎項,開心之餘亦令她對自己更充滿信心。

「我是讀工科的,一向認為自己在求職面試方面能力較弱。這一次是個很好的經驗,是對自己能力的肯定,」她說。

喻嵐表示,在城大學習及參加不同的活動,例如學生領袖會議,助她掌握相關知識和技能,再以清晰的思路加以表達,是致勝原因。為了確保決賽表現良好,她與三名互不認識的隊員曾會面商討超過10小時,並閱覽大量資料,作充份準備。

對於獲獎,喻嵐感謝城大經常鼓勵學生多接觸不同事物,從而建立全球觀。「以前我認為結果最重要,但現在我認識到,過程更有意義,」喻嵐說。

兩名得獎者將於7月代表香港參加在上海舉行的全國總決賽,與北京、上海、成都、廣州四個城市的三甲代表爭奪全國總冠軍。他們表示,雖然將面對更加強的對手,但仍充滿信心並將積極準備挑戰,期望奪標而歸。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