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主辦國際研討會促進司法調解的發展

關珮盈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法律學院於4月15至16日主辦「國際調解會議」,並邀請香港特別行政區律政司、專業法律團體及法律機關代表和逾20名來自世界各地的講者,交流各自關於調解在全球司法制度中之發展的見解,並討論在本港當前民事司法制度改革條件下如何發展調解服務。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今年4月初實施民事司法制度改革後,把調解服務的適用範圍由建築爭議和家事爭議推廣至商界。此外,調解在外地司法管轄區已證實是高效益的排解糾紛方法,且可確保爭議各方得到公平對待。因此,調解教育已成為本港整體司法發展的一部分。這次會議對本港調解教育及運用調解排解國際糾紛及商業糾紛將發揮重要作用。

在會議開幕典禮上,各位嘉賓向與會者講述各自國家與社會運用調解方法的特色。

學務副校長何炘基教授說:「中國傳統文化注重『中庸之道』。香港有悠久的普通法法制傳統,已建立仲裁及調解的架構。我們獨特的文化背景,為調解服務的發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礎。」

representation_L.jpg

城大法律學院院長王貴國教授說:「隨着香港與內地的關係更加緊密,我們有穩固的基礎發展調解服務,以配合全球化進展的需要。城大是香港主要法律教育學府之一,有責任強化法律從業員和學生在調解方面的專業訓練。『千里之行始於足下。』這次會議可以說是一個開端。」

香港特別行政區律政司民事法律專員賴應虒先生說:「促進公眾廣泛使用調解服務解決民事糾紛,是全球的趨勢,香港亦在朝着這個方向發展。我深信各位參加者都會認同,這個會議有助推動調解服務的發展。」

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高浩文先生說:「香港大律師公會已開辦一系列調解課程。我們十分感謝城大籌辦這次國際會議,提供一個平台,促進法律學者和從業員交流調解方面的意見。」

representation2_L.jpg

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兼法學院院長王利明教授及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副主任兼秘書長于健龍先生表示贊同,並認為調解可創造有益各方的局面,確保爭議各方繼續和諧相處。

兩天的會議中,議題包括以比較法分析調解在其他司法管轄區的實踐情況、中國運用調解的經驗、商業和國際事務領域運用調解的情況、香港律師在調解服務中的身份職務,以及調解與仲裁的比較討論。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