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水機械人挑戰賽誰主沉浮

傅之銳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於4月12日舉行第四屆「香港潛水機械人挑戰賽2009」決賽,來自19所中學的決賽隊伍競逐冠軍榮銜。

今年的比賽主題是拯救失事潛水艇,旨在鼓勵中學生學習運用科技知識,增進解難技巧,培養批判思考,並實踐團隊合作。參賽同學須在限定時間內透過遙控操作令機械人潛水接近發生意外的潛水艇,完成各項拯救任務,取得積分。

來自天主教郭得勝中學的隊伍技壓全場,勇奪冠軍。筲箕灣官立中學及瑪利諾神父教會學校則分別榮獲亞軍和季軍。

各參賽隊伍過去數月參加了城大舉辦的多場工作坊,除了免費獲得遙控操作潛水機械人套裝外,還得到技術指導,學習組裝和改組作比賽用的機械人。參賽者得以在決賽當日將學得的機械人科技知識運用於比賽。

這次賽事由城大主辦,是「國際潛水機械人挑戰賽」的香港地區分賽,優勝隊伍可取得資格在6月遠赴美國麻省,參加2009年國際總決賽。

比賽場地還設置了容量達2,000公升的大型玻璃箱,讓出席者近距離親手接觸遙控操作潛水機械人。

電子工程學系副教授羅彬博士表示,近年本港青少年日益喜愛機械人。「不少學校創立了機械人學會。希望城大可參與促進將本港發展為亞太區機械人工業樞紐,」她說。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