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博士生協助打擊資本市場違規行為

伍詠茵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兩名博士生馮志揚黎鶴賢獲頒總值最高達240,000澳元(折合約130萬港元)的獎學金,資助未來三年的研究,以打擊資本市場的違規行為,維護市場的持正操作。

首年的獎學金由澳洲聯邦政府資助的金融資本市場合作研究中心及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聯合頒發,旨在提高香港、澳洲及全球在資本市場方面的研究水平。作為金融資本市場合作研究中心的業界夥伴,證監會支付的獎學金,將獲得澳洲政府的等額配對資助。

兩名獲獎的資訊系統學系博士生將運用人工智能代理系統、數據發掘技術等多種先進的資訊科技,以監測操控市場等的違規行為。兩人的研究將有助提高市場的效率及維護市場的持正操作,預計將於2012年完成研究,其間將得到證監會人員的專業指導。

香港資本市場的總成交量目前名列全球第七,2008年首三個季度的交易總數達2億宗。馮志揚指出,本港與其他國際金融中心一樣,需要一個更先進的機制來打擊市場違規行為。

他說:「成交額不斷急速增長,現有的數據分析系統要應付需要,必須有更先進的監測技術。此外,證券市場全球化令問題變得更複雜。我們現在需同時監測外國市場,才能掌握涉及跨境的市場違規活動。」

馮志揚說:「更精密的監測系統,可減輕監管機構的工作負擔,讓其進行更針對性的調查工作。」

馮志揚的研究領域是金融智能系統,他認為參與這項研究是個好機會,可使自己更深入了解智能系統在商業上的應用;曾任職於銀行的黎鶴賢說,自己在銀行業的工作經驗有助於理解股票市場的運作,對研究工作很有益處。

馮志揚和黎鶴賢將前往澳洲金融資本市場合作研究中心接受培訓,學習使用專為分析市場數據而設計的第四代電腦程式語言ALICE。

「兩名博士生可運用商務智能科技,對本港金融體制作出貢獻,是一個十分難得的機會,」負責指導兩名得獎博士生的資訊系統學系王懷清教授說。

金融資本市場合作研究中心是由澳洲聯邦政府撥款1億澳元成立的組織,合作夥伴是當地及國際共23個機構,包括位於悉尼的四家大學以及歐洲、亞洲和北美的股票交易所和監管機構;該硏究中心致力研發科技及其商業應用,以提高資本市場的效率並促進正當交易活動。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