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媒體學院人才輩出 揚威香港獨立短片及錄像比賽

金恬薇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創意媒體學院畢業生張智龍林志輝楊起超及學生郭譽豪張翰謙,在第14屆香港獨立短片及錄像比賽中分別奪得互動媒體組銀獎和特別表揚獎,以及動畫組特別表揚獎。林志輝、郭譽豪及張翰謙早在上一屆比賽中已嶄露頭角奪得獎項。由畢業生陳鎮禧擔任導師的一組中學生作品,則奪得青少年組特別表揚獎。

張智龍和林志輝的作品《解.構》奪得互動媒體組銀獎。《解.構》是一套互動裝置,參與者可以隨意輸入文字,而輸入的文字會變成毛蟲般在螢幕上浮動,用激光筆可在螢幕上隨意切割文字,分解後的文字會隨意組合起來,再由參與者為新的組合下定義。張智龍和林志輝把作品命名為《解.構》,希望參與者透過此套裝置,體驗構造、分解,再重構的過程。

張智龍和林志輝興奮地表示,受獲獎的鼓勵,他們將繼續創作並參加比賽。他們最初構想以文字作為創作元素,經過不斷討論和思考,終於製成完整的作品。林志輝認為,除了對互動媒體藝術興趣濃厚外,在創意媒體學院學到的知識,以及日常多方面的觀察及閱讀,是致勝之道。張智龍則指出,創意媒體學院的課程除了講述媒體藝術,亦教授電腦知識,使他們能夠在創作中靈活運用學到的知識及技巧。他感謝學院師兄蔡志聰借出場地及儀器,為他們的創作提供便利。

就讀創意媒體藝術碩士二年級的郭譽豪、學士課程三年級生張翰謙,均奪得互動媒體組特別表揚獎。郭譽豪的作品《黑色盒子》,是一所經過特別設計、密不透光的「黑」房子。房子裏有一台電腦,可把文章解碼成閃動的光線,並透過語音合成系統把文字轉化為聲音誦讀出來。參加者一旦步入房子,便會干擾室內光線,打亂發出的訊息,變化出一篇與原意大相逕庭的文章。郭譽豪表示,當今社會資訊泛濫,人們接收錯誤信息後尚不自知,這件作品正可讓參與者親身體驗不知不覺中接收錯誤信息的情境。這次獲獎將促使他探索在媒體創作方面朝甚麼方向發展。

張翰謙的作品《子非魚/式壹/魚之樂》是在畢業作品基礎改進而成。他把一尾金魚放進透明的管子,透過感應器偵測金魚的游動,從而在牆身上投射不同色彩的圖案及聲音,由觀眾去揣摩投射出來的影像及聲音有何意義。張翰謙的創作靈感來自《莊子》的名言「子非魚,安知魚之樂?」他希望透過這個作品,突顯人們以主觀角度觀察身邊事物造成的謬誤。「這次獲獎離不開兩位恩師寶貴的指導及啟發。助理教授葉旭耀先生和講師鍾緯正先生豐富了我在創意媒體學院的三年學習生涯,」張翰謙說。

除了互動媒體創作外,學院學生在動畫創作方面亦有傑出表現。楊起超憑其作品《絆》獲得動畫組特別表揚獎。《絆》講述一名體操愛好者因練習時意外受傷,從此不能再練習體操,因而意志消沉;幸而得到朋輩支持,終於克服心理障礙,重新振作起來。楊起超運

用立體影像,巧妙配合光線營造氣氛,表現出人與人之間的緊密關係。

城大不但積極培育學生成為專才,亦鼓勵學生回饋社會。畢業生陳鎮禧在就讀學士課程三年級那一年,參加學院的「創意行動計劃」,花了一個多學期時間,與另外兩名同學一起為十多名中三至中四學生設計工作坊並擔任導師,教導他們以新的視像媒體表達個人感受及生活體驗。這群中學生憑陳鎮禧指導的錄像作品《軀殼》勇奪青少年組特別表揚獎。陳鎮禧身為小導師,看到學生獲得佳績,感到十分高興,並鼓勵中學生多接觸各種形式的媒體創作,發揮藝術天份。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