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舉辦全球法律教育研討會

關珮盈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法律學院與英聯邦法律教育協會在2009年3月31日至4月2日期間於城大舉行全球商務法律教育研討會,以「現代全球商業環境中的法律教學」為主題,共同探討全球商業法律教育議題。超過50名來自英聯邦國家的法律學者和教師出席這次研討會,交流各自對法律的看法,以及教學和研究的心得。

出席這次研討會的開幕典禮嘉賓包括有英聯邦法律教育協會主席David Mcquoid-Mason教授、高等法院馬道立法官、城大學務副校長何炘基教授、法律學院院長王貴國教及法律學院副院長及研討會主席Anthony Cooray教授。

王貴國教授說:「我感到十分榮幸,來自世界各地的出色學者雲集城大法律學院,交流各自國家的法律及司法教學。這次會議不僅探討法律教學,更進一步研討司法教學如何去蕪存菁,應對全球化的挑戰。」

馬道立法官是這次研討會的主禮嘉賓,演講辭以「知其不可而追求」為題;終審法院常任法官包致金發表了研討會上的第一篇學術文章,題為「從司法角度看申訴專員的角色」。何炘基教授宣佈研討會正式開始,強調學者之間應保持交流,彼此吸取經驗。

會議匯集多位資深法律學者,分別來自英國、新加坡、澳洲、南非、印度等國,與會者討論新的法律教學法及抄襲、考核問題,並探討良好政府管治、反貪污措施、企業責任、伊斯蘭金融等若干當代法律課題。

澳洲昆士蘭科技大學的法律研究生課程主任Ros Macdonald 博士與英聯邦法律教育協會合作多年,出席過許多次該協會參與舉辦的研討會。她認為,這次硏討會是最出色的一場。英聯邦秘書處法律編輯Aldo Zammit-Borda先生讚揚這次在城大法律學院舉辦的研討會匯集了背景各異的多國法律學者,並期望各機構之間能繼續合作。

倫敦大學皇家哈洛威學院Gavin Drewry教授表示:「我不是律師,只是一個對法律制度感興趣的政治學者。這場討論涵蓋多種學科,範圍廣闊,尤其令我敬佩。這次研討會有力凸顯一個道理:必須擴大教學的社會政治環境,才能辦好大學法律教育。」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