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消費者滿意指數五年來首度下跌

梁子儀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管理科學系的調查顯示,2008年度消費者滿意指數為69.1,是近五年以來首度下跌,並回復至2004年的水平。

城大香港消費者滿意指數是城大即將推出的一系列反映經濟民生狀況的「城市指數」組成部分。城大一向積極從事研究,推動社會發展,而城大香港消費者滿意指數旨在量度香港消費者對商品與服務的滿意程度,供各行業參考。

指數以0至100分代表滿意程度,分數愈高代表愈滿意。從2002到2007年,指數持續上升,2008年卻下降1.6%至69.1,回復2004年的水平。

副教授曹國輝博士說:「城大香港消費者滿意指數近五年來首度下降,跟全球經濟氣氛於2008年開始轉壞有關,因為市民對未來經濟的信心會影響其消費意欲。」

城大進行香港消費者滿意調查逾十年,為商界提供了寶貴的參考數據。香港消費者委員會總幹事劉燕卿女士說:「營商者要成功,必須明白消費者所思所想,從而回應消費者的訴求。滿意指數提供的第一手資料,對商界而言極具參考價值,同時豐富了本港消費文化研究的參考資源。」

在衣、食、住、行等六類產品和服務中,消費者對其中四類整體滿意度都比2007年度差,尤其是對住屋及用品類的滿意度有較大倒退,其中租用私人樓宇的滿意度更錄得5.4%的顯著跌幅;資訊及娛樂、交通類的消費者滿意度也分別下跌1.3%及1.0%。

「消費者對租用私人樓宇的滿意度顯著下降,可能是因為即使樓市下挫,租金卻仍然沒有明顯下調所致,」曹博士說。

城大香港消費者滿意指數涵蓋68種本地市面出售的產品,佔香港綜合消費物價指數中75%以上的商品與服務。這些產品共分成六類,包括:衣(衣履及個人護理)、食(食物及飲品)、住(住屋及用品)、行(交通)、訊(資訊及娛樂)及其他(非消費物價指數內的產品)。

整體來說,消費者對交通類產品及服務的滿意度最高(72.7),認為質素最好,素質與價錢比例亦最合理;其次是衣履及個人護理(72.4)和資訊及娛樂(71.4)兩類產品;滿意度最低的是住屋及用品(66.0),明顯低於其他產品類別。以往幾年的指數也呈現類似分佈模式。

在該研究涵蓋的68種主要商品與服務中,消費者最不滿意的是深圳購物(61.6)、求職周刊(61.9)、深圳娛樂(64.3)、租用私人樓宇(64.3)和網絡供應商(64.9);最滿意的是音樂光碟(81.8)、郵政服務(78.4)、雪櫃(77.4)、廣播電台(77.3)和中小型電器用品(77.3)。

2005至2008年的調查結果顯示,音樂光碟和郵政服務表現最出色,一直高踞滿意指數排行榜高位;相反,深圳購物和求職周刊則一直排在榜末位置。

自1997年建立該指數以來,城大通過電腦輔助電話訪問系統成功訪問了逾150,000人次,根據意見計算出有關指數。2008年度的調查於去年6月下旬至8月下旬進行,訪問了13,000多人次。

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陳乃九教授報告了在澳門和珠海進行的類似調查結果。2008年澳門和珠海購物滿意指數分別是70.6及64.9;餐飲(不包括快餐)滿意指數則分別為66.6及65.4。

陳教授表示,澳門和珠海兩地的滿意指數雖然仍有一定差距,但是差距開始縮窄。因此,澳門需要繼續提升產品質量及服務水平,增強自身競爭力。

此外,城大將於4月16日在北京聯同首都經濟貿易大學、中央財經大學、台灣輔仁大學、澳門科技大學共同發表新推出的「海峽兩岸四地消費者信心指數」首季調查結果。曹博士預計,金融海嘯對消費態度的影響將於該調查中更全面反映出來。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