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沙龍暢談敦煌文化

金恬薇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文康委員會於3月24日舉辦「城市文化沙龍」,邀請研究敦煌的著名學者、歷史學家榮新江教授任主講嘉賓,與眾來賓一同探討敦煌與東西方文化交流。

中國文化中心主任暨文康委員會主席鄭培凱教授代表嘉賓向榮教授表示歡迎並致送紀念品。鄭教授說:「榮教授剛為中國文化中心主持了12節有關敦煌與絲綢之路的課程,同學獲益良多。今天晚上,他將自己的研究心得濃縮在一個小時裏,與大家分享。」

絲綢之路是一條東西文化交流的路線,距今已有2000多年歷史的敦煌文化是絲綢之路上多種文化融會、撞擊產生的結晶。榮教授

的講演以敦煌與絲綢之路為題,從敦煌講起,帶領嘉賓探訪吐魯番、古于闐國、粟特地區,直至古京城長安和洛陽,同時向嘉賓展示考古發掘的照片。眾嘉賓一邊聽講,一邊欣賞珍貴的出土文物照片,體驗曲折的發掘過程。聽講之餘,更充滿興趣、仔細翻閱了同場展覽的榮教授的部分著作。

「敦煌文化的材料十分豐富,透過這些珍貴材料,我們可以看到絲綢之路上一個城市的多重景觀,」榮教授說。

城大前任校長張信剛教授及中原集團主席施永青先生等亦是席上嘉賓。講座後,張教授指出,從事文化及宗教開發及研究,需要經濟支持才可成事,故經濟與文化及宗教密不可分。榮教授對此觀點深表贊同。其他嘉賓也提出不同意見,討論熱烈,同時稱讚講座內容豐富且具啟發性。

榮教授乃北京大學歷史系暨中國古代史研究中心教授,本學期兼任城大中國文化中心客座教授。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