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學院學生歐洲法律辯論賽中露崢嶸

金恬薇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法律學院三名學生遠赴德國,參加法蘭克福投資法仲裁模擬法庭辯論賽,奪得亞軍榮譽,以及該辯論賽的非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成員國最佳組合牛津大學出版社大獎。

唯一來自香港的城大代表隊,在27支國際著名大專院校代表隊中脫穎而出,勇奪總排名榜第二位。代表隊成員包括就讀法學專業證書的鍾詠琪鄧素雯,以及攻讀法律博士的林穎琪。城大學生在高水準國際比賽中獲獎,體現了他們的專業知識和辯論實力,以及在國際社會中的競爭優勢。

SLW_mootcomp_L.jpg

城大法律學院於3月12日為三位獲獎學生舉辦祝捷會。城大校長郭位教授到場嘉勉獲獎學生,他表示:「學習法律的學生不僅需要具備專業知識,而且要思路敏捷和辯才無礙。我們的學生在這次國際大賽中與來自不同國家的學生正面交鋒,而且締造佳績,印證城大學生具備國際競爭力。」學務副校長何炘基教授及副校長(學生事務)林群聲教授亦出席酒會,一同祝賀獲獎學生。

法律學院院長王貴國教授表示,城大學生有機會參與如此高水準的國際模擬法庭比賽,與眾多知名大學的學生同場競技,實屬榮幸。三位學生能在強手如林的賽場獲得國際榮譽,非常難能可貴。王教授在會上致辭時指出:「這不僅是法律學院和城大的光榮,也是對香港社會乃至整個中國的貢獻,是華人社會的榮譽。在此,我們對長期支持、愛護城大法律學院的各界朋友深表誠摯的謝意。」

法蘭克福投資法仲裁模擬法庭辯論賽由法蘭克福大學的Wilhelm Merton Centre舉辦,以個案研究為比賽題目。個案背景是:1865年美國內戰結束後,一名英國商人致信美國政府,追討內戰期間被美國政府沒收的一艘船。個案以「私人(或海盜)投資:蕩然無存?」為題,案件年代久遠,而

且牽涉到戰爭,辯論參賽者不僅要了解當時的時代背景,更須研究與戰爭有關的文獻,對參賽學生是非常嚴格的考驗。27隊來自美國喬治城大學、澳洲拉籌伯大學及德國美因茨大學等國際著名學府的參賽隊伍,以模擬法庭方式進行辯論。

鍾詠琪對於代表城大在國際賽事中獲獎,感到非常興奮。「與眾多國際著名學府學生切磋法律知識及辯論技巧,機會十分難得,而我在法律學院學到的辯論技巧也派上用場,」她說。鍾詠琪表示,與眾多優秀對手辯論,隊員之間的默契及良好配搭十分重要。透過這次比賽,她不僅增進了應變技巧,更學會泰然面對突如其來的難題。

鄧素雯則指出,這次獲獎證明,以中文為母語的香港學生在國際比賽中一點不比以英語為母語的學生遜色,這一點意義重大。她表示,在眾多實力強大的對手中奪得亞軍,除了隊員之間的分工合作外,努力搜集並仔細研究相關資料,也是致勝關鍵因素。透過競賽,她增加了自信心和公開演說時的勇氣。

兩位學生十分感激導師及法律學院的指導與培養。「如果沒有導師日以繼夜的指導及照顧,以及法律學院對我們的信任和支持,我們肯定不會有今天的成就,」鄧素雯說。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