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鞏固媒體教育及研究領先地位

鄭誼群

 

媒體與傳播系建立虛擬教學社群,並安排內地傑出青年學者來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訪學,進一步鞏固該系在大中華地區傳播學教學及硏究方面的領先地位。

該學系透過新建的高解像度電視製作室,以互聯網形式向內地多家著名大學轉播印第安納大學朗侯活研究中心講座教授David Weaver教授的四場傳播學研究講座,接收轉播的包括清華大學、復旦大學、南京大學、浙江大學、武漢大學、上海交通大學、中山大學、華中科技大學。

以互聯網轉播硏究講座是該學系建立虛擬教學社群計劃的一個部分,以便與內地學者分享資源。參與互聯網廣播的大學教師與研究生藉助MSN、電郵、聊天室等媒介,與Weaver教授在網上進行互動討論。

「這項計劃可促進香港和內地學者、學生與國際學術界的聯繫,有助推動大中華區大眾傳播學研究,」學系副系主任何舟博士說。

「我們將定期轉播知名學者的研究講座,並計劃與內地10所頂尖大學中的八家建立互動視像會議系統,」他補充說。

為加強與內地大學的學術聯繫,該學系在五年前與傳播研究中心合作推出「中國大陸新聞傳播青年學者到訪項目」,協助內地青年學者與國際傳播研究界接軌。

今年共有16位青年學者來城大訪學一個月,其中包括首位參與該計劃的台灣研究生。他們在城大學習傳播理論和研究方法,並了解該學系從事的研究項目。

學系署理系主任李金銓教授指出,該項目可作為大中華區學者與世界溝通的橋樑。

「通過本計劃,青年學者可接觸到世界各地傳播學的最新趨勢,這對中國的傳媒教育將有重大影響,」李教授說。

參與計劃的南開大學傳播學系系主任劉運峰和雲南師範大學的肖青,均十分讚賞這一計劃。

「城大着重實證研究和實地考察,研究方法比較嚴謹正規,為我們帶來一種新的視角,內地大學對這方面重視不夠,」劉運峰說。他表示會在自己的研究中應用這些做法,並介紹給學生。

肖青贊同劉運峰的看法,認為與城大學者交流,在研究和教學上都能受益。「傳播教學在內地的歷史較短,處於邊陲的雲南,這方面的發展更加落後。我在城大所學到的,對於提高我們學生的水平和競爭力很有幫助,」她說。

台灣國立政治大學研究生熊培伶認為,這一計劃有助推動兩岸三地交流傳播學的學習和研究。「我現在對香港和內地的傳播歷史和發展有了較多的認識,也有興趣在這方面多作研究,」她說。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