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賀張隆溪教授獲瑞典皇家文學院院士殊榮

傅之銳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舉行酒會,祝賀比較文學及翻譯講座教授張隆溪教授獲得著名的瑞典皇家人文、歷史及考古學院外籍院士榮銜。法國啟蒙時代思想家及作家伏爾泰當年亦為該學院外籍院士。

歷史長逾兩個半世紀的瑞典皇家學院授予張教授外籍院士榮銜,旨在表彰他對促進東西方文化的理解所作出的卓越貢獻及其論述。

張教授在人文及跨文化領域已成為享譽國際的學者和重要作家。他的主要研究興趣在於從東西方比較研究角度,推廣東西方跨文化理解,其著作廣獲國際評論界讚賞。

城大校長郭位教授盛讚張教授的個人成就,以及他為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帶來的榮譽。「今天是非常值得紀念的日子,」郭教授說。「你的成就不僅為本大學和香港爭光,也為世界各地的華人增添榮耀。」

瑞典皇家學院外籍院士名銜是人文研究界的最高榮譽之一;張教授表示,獲此榮譽,是城大教學與研究之優良素質的明證。

「獲得瑞典皇家學院院士名銜,實在出乎意料,而且從多方面來說,令我很感慚愧。獲提名的人士很多,獲悉自己入圍之後,我也不寄太多希望,」張教授說。「我很為城大感到高興,因為我們有很多優秀的研究學者,我希望這次獲頒院士銜可以起到鼓勵的作用。」

酒會司儀是張教授的兩名學生湯曉沙張楣楣。兩人當天的服飾對比鮮明,張楣楣身穿傳統中國旗袍,湯曉沙則以西服裝扮。這番用心的服飾對比,正反映張教授的主張:「東方在東,西方在西,兩方必將相會」,與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英國作家吉卜林東西兩方永不相會的名言恰好相反。

隨着中國與其他發展中國家上升成為國際經濟的新生力量,以及中國在中西方關係中日漸發揮政治影響,張教授的研究著作益發受到重視。

張教授說:「各文化之間的誤解往往造成衝突,不論表現為種族主義、文化偏見,或在國際層面上甚或引起戰爭。」他認為自己研究的中心課題在政治和文化上都有重要意義。「中國日漸參與國際事務,對於全世界來說,更需要我們消除種種誤解,並促進東西方進一步互相了解,」他說。

「正在快速發展的國家,很明顯側重科技以求致富,這一點無可厚非,也不難理解。與此同時,人文科學卻遭到冷落,被視為與經濟發展關係不大。然而,文化與道德價值觀、倫理、哲學的重要性,絕不下於其他學科,而任何國家要想真正強大,均不容忽視這方面的研究發展,」張教授說。

張教授憑卓越的文學論著獲得瑞典皇家學院授予外籍院士榮銜。張教授的重要著作包括Mighty Opposites (1998年)、Allegoresis (2005年)及 Unexpected Affinities (2007年)。他的Allegoresis獲評論家讚譽為「東西方比較詩學及文學分析的最佳作品之一」、「立時成為經典」以及「對於加深了解東西方文學作品作出重大貢獻的創新之作」。

張教授在促進東西方文化理解方面所作的卓越研究,亦於去年的首屆城大傑出研究獎中得到表揚,榮獲傑出研究獎大獎。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