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獲研資局資助進行癡呆症患者的家庭照顧者研究

梁瑞景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獲得研究資助局(研資局)新設的「策略性公共政策研究資助計劃」撥款近500萬港元,領導與癡呆症患者的家庭照顧者有關的研究項目,以支持和推動長期公共政策研究。

此資助計劃以500萬港元為上限,在2008-2009年度撥款申請中,教資會資助院校共提交11項研究項目申請,經過國際學者嚴格評審,研資局批出撥款資助兩項研究計劃,城大的研究計劃「從照顧他人中尋找對自身好處的介入法:探討阿爾茲海默氏癡呆症患者的家庭照顧者」,獲得接近全數資助。

全球人口老化日益嚴重,估計到2033年,年滿70歲的長者約佔香港總人口之23%,其中約10%,約16萬人,會受癡呆症困擾。阿爾茲海默氏症(Alzheimer’s Disease)是最常見的一種癡呆症,患者會逐漸喪失認知功能(如記憶力衰退)及日常活動能力。領導研究項目的應用社會科學系鄭相德教授表示,癡呆症影響層面廣泛,患者不但無法自理生活,而且為親友帶來沉重的經濟和精神負擔,包括感到缺乏私人空間、社交生活受損和給家庭及工作帶來壓力等。

「本港80%以上癡呆症患者與配偶或子女同住並由他們照顧,然而社會上給予這些家庭照顧者的支援有限,公眾關注亦不足夠,」鄭教授說。「家庭照顧者飽受壓力,負擔沉重,身心疲憊,最終會影響對癡呆症患者的照顧。尋找有效支援家庭照顧者的方案需要迫切。」

有鑑於此,鄭教授提出一種創新的「得著發現」療法,幫助阿爾茲海默氏癡呆症患者的照顧者從照顧病患者的經驗中,尋找對自身的好處,例如生命的意義及人際關係方面的得益,從而提升正面情緒,減輕壓力。

政府近年相當重視老年癡呆症問題,但社會上的研究只集中於照顧者資源不足及對照顧者負面影響等問題。鄭教授預期,此項研究對長遠公共政策發展有積極的影響,亦將改變社會對照顧癡呆症患者的負面看法。

這個研究首次採取跨代同時參與的形式,強化患者家人,包括配偶和子女的互相支持及作為照顧者的功能。研究結果亦會用於幫助照顧者發展社區網絡,達致互助互勉。

鄭教授將透過新界東醫院聯網,邀請約300個家庭,共約450人參與為期五年的研究。研究以隨機對照試驗形式分六個階段進行,收集有關照顧者的多種數據,包括照顧者的壓力、抑鬱、應付壓力的方法、社交支援、生理及心理健康,以及病患者的行為及心理症狀、機能及認知上的衰退等,然後分析「得著發現」療法的療效。

鄭教授長期從事老年健康、預防老年抑鬱症和延緩老化的研究。他在2007-2008年度「角逐研究用途補助金」申請中,曾獲得逾100萬港元的撥款,從事把生物技術加入治療癡呆症方面的研究。他還透過科學研究方法首次證實,麻將療法能有效增加癡呆症患者的認知能力,且效果與服藥相若。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