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交流之夜─ ─新春聯歡晚會

Gargi Sharma, 資訊系統學系一年級生

 

你若在2月6日晚上聽到有人互道「恭喜發財」,那聲音多半來自內地及對外事務處「城大好朋友」計劃舉辦的新春聯歡晚會。

當天晚上,我與來自各國的同學聚集在學生宿舍綜合禮堂。晚會雖然在七時才舉行,但早已有同學急不及待前來探聽消

息。為了把中國傳統慶祝新春的風俗文化介紹給非本地同學,晚會設有多個特色攤位,舉辦的活動包括即席揮毫寫春聯、詩詞及新春祝願、中國文化小測驗、紅封包製作、製作並品嘗傳統賀年食品等。

晚會讓本地及非本地同學體驗中國的文化傳統。在賀年食品攤位,我們品嘗了美味的年糕和蘿蔔糕,更有機會一顯各人的烹飪天份,嘗試包餃子。

寫揮春的攤位,讓我們嘗試用毛筆學寫漢字,有些同學更發掘出自己的中國書法潛能。在新春祝願的攤位,我們寫下祝願詞語後,便可得到各式各樣的中國小吃及糖果。最受歡迎的是中國文化小測驗攤位,眾多輪候參與遊戲的同學排成了長長的人龍。這個遊戲測試大家對中國文化的認識,答對者可獲得巧克力作為獎品。現場還有由同學扮演的財神爺大派巧克力金幣,與眾同樂。

不僅有美食及遊戲,而且各種活動極富教育意義,那一晚我們玩得十分盡興。來自巴基斯坦、馬爾代夫、波蘭等國家的交換生,向大家介紹各自國家的文化。一位波蘭同學說,波蘭人慶祝自己的春節之前,有眾人各持熟雞蛋互撞的習俗,手中雞蛋保持不破者為勝。

這真是個美妙的夜晚。透過新春晚會,我們不但對中國的傳統節日文化加深了認識,更在短短兩個小時內領略了世界多個國家的習俗。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