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送暖 向長者表達關懷

金恬薇

 

中國人的農曆新年即將來臨。為了讓獨居長者過上乾淨的新年,感受慶祝佳節的歡樂氣氛,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約50名學生擔任義工,於去年11月至今年1月間三次探訪了40戶獨居長者,藉此表達關懷,送上溫暖。

陳伯伯是眾青年義工探訪過的一位長者。第一次探訪時,他們得知陳伯伯數天後要接受心臟手術,於是不斷鼓勵、安慰他,並答應待手術後再來看望他。陳伯伯的手術十分成功,眾義工亦信守諾言,再次前往探訪。陳伯伯對同學們說,他們的探訪給了他很大的精神支持,使他能夠勇敢面對手術。

張婆婆是他們探訪過的另一位長者。看到年青人專程來訪,與她聊天,很是感動。同學們教她做摺紙等手工,好讓她活動雙手和頭腦,及打發時間。義工要離去時,張婆婆依依不捨,眼泛淚光,再三邀請同學們在她家吃晚飯。最後,學生義工給張婆婆留下聯絡電話,並答應與她保持聯絡。

另一位受訪的劉婆婆在義工兩次探訪後與他們建立了良好關係,青年答應會再來婆婆家,為她大掃除、收拾家居。豈料劉婆婆牢記大掃除的日子,特地在義工到來前把家裏打掃一番,大大減輕義工的辛勞。

探訪獨居長者的活動由城大社會服務團邀請葵芳青年空間Future義工小組共同策劃。城大社會服務團內務副會長洪振鏘及宣傳秘書蘇祥利參加策劃活動,目睹一幕幕感人場面後,都覺得探訪獨居長者並為之清掃家居十分有意義,令全體義工都學會關懷他人,並認識到對長者需要細心體察,及時伸手援助。

「一般人僅探訪長者一次,我們認為實在不夠。因此舉辦了連續三次探訪,希望可以更深入了解獨居長者的需要,以建立互信關係,亦希望義工日後能夠繼續探訪他們,與他們保持聯繫,」就讀建築系二年級的洪振鏘說。

電子工程學系二年級生蘇祥利說:「有一組義工,探訪的長者家居環境特別髒亂,顯然已很長時間未曾打掃,廁所水箱破損,無法沖水。義工們不顧情況惡劣,努力清潔,甚至要用效力強勁的清潔劑及用具,才終於完成清潔工作。」

兩名同學都認為,身為大學生,有責任抽出時間幫助社會上有困難的人,盡自己的公民責任。正是抱着這個宗旨,他們加入社會服務團,與同學一起參與有意義的多元化義工服務,早先曾赴內地山區,作為期四天的探訪之旅。他們鼓勵並期待更多學生加入義工行列,一起傳播愛心。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