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名中國法官在城大接受深造

關珮盈

 

三十名中國法官於1月22日出席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法律學院舉

行的「中國法官法學碩士課程」開學典禮。

城大法律學院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高人民法院及其所轄國家法官學院和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法學院簽署三方協議,安排中國法官修讀城大法學碩士課程。這一安排將成為香港法律教育史上的里程碑,它將擴大中國司法界的視野,加深其對國際法律知識的了解。

出席開學典禮的30名學員來自內地17個省份,大多是任職高等法院及中級法院的資深法官。主禮嘉賓包括城大校長郭位教授、城大法律學院院長王貴國教授、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萬鄂湘大法官、哥倫比亞大學法學院國際法與比較法課程主任Brian Gibson教授。其他嘉賓包括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王志民先生、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女士、終審法院李國能首席法官、傅德蔭基金副主席葉錫安博士等。

郭位教授指出,這項獨一無二的碩士課程是香港教育史上的創舉,它不僅將提升中國的司法能力,而且突顯了香港以及城大與祖國的特殊聯繫。「城大爭取到這個難得的機會,可為加強中國內地的法制盡一份力。這同時顯示外界對本校教硏實力的明確肯定。我深信,在全世界法律及司法領域的發展歷程中,這個課程必將被譽為最富創意的課程之一,」郭教授說。

王貴國教授致開幕辭時說:「城大有機會提供享有盛譽的法學碩士課程,為內地法官的法律進修開闢新路,深感榮幸。這將為城大法律學院與中國司法部門進一步合作鋪設道路。我深信,這一課程將加深中國法官對國際司法慣例的了解,可為內地司法體制建設作出巨大貢獻。」

王貴國教授去年11月偕同葉錫安博士及城大法律學院副院長顧敏康先生前往北京,為申請入讀該課程者進行面試,結果選出三十名法官入讀為期一年的課程。

萬鄂湘大法官說:「這次三方協議安排,是中國法官進修深造的

劃時代創舉。這一協作關係對內地、香港以及美國司法界之間加深相互理解有重大意義。隨着中國的國際地位日益提升,我們的法律體制,包括法官的素質,也必須與時並進。我深信,這批法官在城大完成學業後,必將為優化內地法制作出重大貢獻。」

根據三方協議,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法學院將安排這批法官學員到美國參加一個月學習,並為他們專門設計課程,安排他們赴華盛頓考察,包括參觀美國國會、最高法院、司法部等機構。

Brian Gibson教授說:「哥倫比亞大學法學院很高興能參與這次史無前例的合作。在一個月的遊學研修期間,法學院將安排美國資深法官為內地法官講學,並由本學院資深教授為他們講授特設的課程。我相信這次研修遊學將構成一套完整的進修培訓,幫助內地法官了解國際司法體系的觀點及慣例。」

傅德蔭基金慷慨捐贈440萬港元,全額贊助30名法官修讀法學碩士的各項費用,包括支付學費、遊學旅費以及在城大學習期間的生活費。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