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參加國際宿舍會議

陳倩茹

 

愉快的宿舍生活可以令大學歲月更精彩豐盛。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學生宿舍處的同事深明此理,因此一直致力為學生解決各種宿舍問題,並順應新趨勢盡力改善宿舍管理。

學生宿舍處的同事近日參加國際大學學生宿舍協會主辦的「2009環球宿舍高峰會」,得以與其他國家的同工交流,了解國際學生的需要及各地大學宿舍面對的挑戰,並就解決方案交換意見。

高峰會為期五天,應邀到會者約100人,分別來自澳洲、加拿大、內地、德國、香港、新西蘭、南非、英國、美國等國及地區,都是大學宿舍高級主任及行政人員。與會者討論了影響大學學生及宿舍管理的各種問題,參觀了城大宿舍,並訪問了香港的其他院校。此外,與會者還有機會與本地大學職員及學生會面,了解本地宿舍生活。

城大副校長(學生事務)林群聲教授於1月12日接待來訪與會者時指出,現時的高等教育趨勢是國際化,學生宿舍以往只被視為生活起居的地方,現在則已變成學習場所。「宿舍已成為大學環境的重要構件,我們正努力興建更多宿舍,讓學生體驗更豐盛的大學生活,」林教授說。

「管理學生宿舍很不簡單。城大的學生來自本地、海外和內地,我們希望利用宿舍促使他們融入大學生活,有更多機會與同學溝通,」林教授說。「我希望參加這次會議的同事都有所收穫,掌握處理各種宿舍問題的方法。」

城大於2003年成為本港首間大學加入協會,一直與其他成員保持緊密聯繫。學生宿舍處處長陳寶瑜女士說,城大參加協會,得以與其他成員交流宿舍管理心得,並將外地經驗引進城大和其他本地大專院校。

「我希望這次會議有助於海外大學增進對城大的認識,並建立網絡,交流解決學生住宿問題的經驗,」陳女士說。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學生宿舍生活辦公室副處長Jack Gibbons先生透露,加大洛杉磯分校目前也着力應對校園日益國際化所帶來的問題。由於愈來愈多中國內地生負笈加大求學,他希望借鑒其他院校的經驗,以便更好地處理複雜的校園問題。

這次會議為與會者提供論壇,讓大家探討各項問題,包括處理非本地生住宿的最佳方法、融和多元文化所面對的挑戰、可持續的處事方案和資源、科技在商界和學界的作用,以求探索出各種可行的解決方案。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