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舉辦會議探討世界文明與通識教育

梁瑞景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於1月10日及11日舉辦「世界文明與通識教育」研討會,目的是在香港、內地、台灣及亞洲整體環境下,探討面向21世紀的世界文明通識教育科目之教與學的方法。

城大現正策劃世界文明史通識課程,以施行將來四年制課程要求的通識教育。鑒於全球化使世界各地聯繫更緊密,學生有必要掌握較廣泛的知識,才能面對挑戰。城大歷來注重全人教育及學生的素質培養,這門通識課程將有助學生認識多元種族文化、溝通文理,成為積極參與公共事務的公民。

「我們相信,發展通識教育,是培養大學生素質和獨立思考能力的最佳途徑之一。我們處在全球化時代,世界各國和各民族不同文化的相互理解和相互影響,對我們日益重要。我們不僅要領會自己的文化傳統,對其他民族的文化傳統也必須有所了解,也就是對世界文明應該有基本的知識,」城大校長郭位教授主持研討會開幕禮時說。

「在二十一世紀,一個受過高等教育的人必須對世界各大文明傳統都不陌生,這就是我們舉辦本次研討會的原因,」他續說。

這次研討會獲得「利銘澤黃瑤璧慈善基金會」贊助,並邀得兩岸三地在中外歷史和文化研究方面卓有建樹的專家學者參加。為策劃世界文明史通識課程,城大曾於2007年4月邀得埃及、土耳其、印度、法國、美國、內地和香港的文明史學者共襄大計。新課程藉助互聯網科技,為學生講授古老文明的歷史,幫助他們增進各國古今知識。

為了訂明新課程的結構,並確定其內容,今年城大特地邀集與會的學者、專家來自兩岸三地的頂級學府,包括台灣大學、復旦大學、北京大學等,以討論在中國文化環境中施行世界文明通識教育的困難與對策。

城大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張隆溪講座教授指出,城大的世界文化通識課程將得益於來自各地的百家智慧,而形成自己的特色,相信這對培育具全球視野的青年學生會有重大意義。在兩天的研討會期間,張教授和各位與會者交流了各自設計及講授世界文明課程的寶貴經驗。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