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文學創作獎新增文化與藝術評論

陳倩茹

 

由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舉辦的城市文學創作獎現已開始徵稿。除了徵收散文、小說及新詩作品之外,主辦單位今年更在比賽中加入文化與藝術評論的新項目,鼓勵青少年就本地藝術及文化撰文發表意見。於港澳兩地就讀的大專生和15至24歲之間的年青人士均可參加。

今年比賽以「歲月光影」為主題,城大中國文化中心為主辦單位之一,中心助理主任馬家輝博士表示,「光影」二字與城市文學創作獎十分吻合,因為「光影」二字本身就很有城市味道。「光影充滿動感,只有在人口密集和流動頻繁的城市裏,才會有光影遊移的感覺,」馬博士說。

談及本屆新增設的文化與藝術評論組別,馬博士表示,城市是文化與藝術的拓展基地,用文學形式記錄、評論文化與藝術,本身就是極有意義的城市文化實踐。此外,城市文學節籌委會成員、創意媒體學院助理教授魏時煜博士指出:「香港一向缺少有系統的藝術評論,年青人亦欠缺對本地文化、藝術發展發表意見的平台。我希望藉着新增設的這個組別,鼓勵年青人更加關注華語及香港電影與本地文化的關係,從而對香港文化作出反思。」

今年的創作獎評審團由10位文學名宿及專家組成,成員包括毛尖女士王蒙先生林沛理先生張大春先生章詒和女士廖偉棠先生劉再復教授劉紹銘教授鄭愁予教授譚家明先生。他們將分別選出四個組別的優勝作品。

馬博士表示,社會對城市文學創作獎的反應一年比一年熱烈,不管是投稿者或出席討論的年青人都很認真。香港年青人對文學創作的熱誠和才華令多位文壇大師及年青作家感到驚訝。馬博士期望城市文學節可以繼續辦下去,並成為傳統,為推動香港文學發展盡一份力。

創作獎的四個組別均設冠、亞、季軍及優異獎,三甲得主可分別獲得港幣5,000元、3,000元及1,000元獎金。投稿截止日期為2009年2月6日,評審結果將於2009年5月公佈,所有得獎作品將會結集成文集,於2009年年底出版。

城市文學創作獎由城大文康委員會、中國文化中心及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主辦,香港藝術發展局和澳門基金會合辦,並獲何鴻毅家族基金特別贊助。今年是第四年舉辦城市文學創作獎。

城市文學創作獎為城市文學節的一項活動,旨在鼓勵港澳地區青年從事寫作,促進兩地文學交流。第四屆城市文學節同樣以「歲月光影」為主題,於2009年4月24日至27日舉行。屆時主辦單位將在港澳兩地舉行多個座談會,邀請海內外名家主講,並與港澳地區人士分享文學創作的心得和經驗。有關文學節和創作獎詳情和參加表格,請瀏覽http://www.cityu.edu.hk/ctspc/literature/,或致電2788 8029查詢。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