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會議探討經濟衰退下的企業經營之道

梁瑞景

 

當此經濟下滑時期,有何最佳策略可使企業維持經營乃至興旺發達,而無須裁員縮編?由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主辦、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協辦的全球商業硏討會於12月19日舉行,以富創意及革新的角度探討這一問題。

「我們希望藉這次硏討會之機,請來胸懷全球的各地行政高層及專業人士,讓大家對話交流各自的真知灼見,並推進國際商業管理的新意念、新做法,」城大管理學系系主任梁覺講座教授解釋道。「城大充滿朝氣活力,努力與全球各地的著名學府建立夥伴關係。我們與哥倫比亞商學院的合作,正好反映城大商學教育的實力,」他說。

硏討會上的多位發言者都是知名學者和企業家,他們來自全球頂尖學府及知名企業,包括法國楓丹白露歐洲工商管理學院策略及管理客座教授兼美國聖荷西州立大學魯卡斯工商管理研究學院多元文化結合史班遜講座教授Mary Yoko Brannen博士、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教授兼美國伊利諾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教授C. Y. Chiu博士、美國西北大學Adam Galinsky教授、香港海洋公園營業及市場執行總監貝寶華先生、城大管理學系副教授韓保羅博士、美國哥倫比亞大學Chavkin-Chang領導才能教授Michael Morris博士

韓博士強調創意是集體負責的活動。「創意並不是個人所能成就的,而是團體內的成員經過集體協調及努力得來的成果。團隊成員的組合對於創意的發揮無疑有重要的影響,但不足以確保有創意的成功。最重要還是採用正確及適當的流程,使團隊的創意潛力得以充分發揮,」韓博士補充說。

Morris博士從心理研究的角度探討創意思維的關鍵因素,以及創意思維與商業的關聯。他在討論中解釋為何許多企業藉由團隊取得有創意的解難方案,而非求助於個人力量。

貝先生在會上分享海洋公園如何善用創意戰勝不利環境,取得入場人數、總收入及盈利連續五年破紀錄的成績。他也講述海洋公園如何建立顧客忠誠關係、開拓新市場、翻新宣傳項目、團結員工,以及公司如何發揮核心優勢,使海洋公園成為香港一個重要及富有特色的旅遊景點,將遊客與大自然連繫起來。

研討會座無虛席,證明論題切合當前的社會需要。與會者包括本地及海外的學者、商界的高層代表及大專學生。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