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長者學苑首批學員「畢業」

曾邦媛

 

三十八名好學不倦的公公婆婆,為了一償上大學的心願,今年九月間來到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的長者學苑修讀大學課程,並在12月10日舉行的結業禮上正式「畢業」,獲城大頒授進修證書。

長者學苑由安老事務委員會和勞工及福利局全力推動。城大於今年九月正式成立長者學苑,令長者有機會重踏校園、再當學生。本學期入讀長者學苑的學員平均年齡是64歲,他們與城大的學生一同上課,修讀中文、中國文化、社會科學、電腦及管理等課程。

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梁智鴻醫生祝賀各位長者不負眾望,成為全港幾個長者學苑中的首批「本科畢業生」。他說:「全港有幾個長者學苑,而城大是率先開放本科生課程讓長者旁聽修讀的院校。這個安排一方面讓長者得以修讀較具學

術性、較有深度的課程,另一方面讓他們與年青大學生一同上課,互相切磋琢磨。年青人從長者身上學到寶貴的經驗,長者亦能從年青人身上吸收新思維。」他指出,長者學苑得以成功推行,實有賴城大、各機構及政府部門的支持。

城大學務副校長何炘基教授亦祝賀長者順利完成課程,他說:「長者進入知天命、邁向隨心所欲之年,希望各位長者在修畢課程後,能夠隨心所欲,繼續學習。」他感謝城大教職員盡心盡力設計課程、講解輔導,令長者的學習有成效。

長者學員甄肇麟先生在結業禮上發言,說自己告別校園多年,子女均已大學畢業。他報讀城大長者學苑後,打電話告訴身在外地的太太,說自己要和大學生一起上課時,太太不無驚訝。

甄先生說:「最初回到學校時,覺得大學的學習氣氛和早年不一樣,感覺有點陌生。在課堂上,我有機會參與討論、做小組習作,令我感到學習是不受年齡所限的,整個人也年青了。」甄先生在城大結識了很多不同年紀的新朋友。

甄先生亦提到,雖然長者學員不須做功課,但他們自發參與小組習作,爭取機會多學習。在此過程中,他獲得更多機會去思考和研究,獲益良多。

就讀管理科學系的李志剛擔任長者學員的老友,協助他們適應大學生活。他說:「長者就像我的導師一樣,告訴我許多社會和人生經驗。例如,有一位長者曾在旅遊界工作,他告訴我很多這個行業的知識,對我將來的發展有幫助。」

應用社會科學系導師邱沐樑先生負責講授長者學苑的一門課程,他表示很高與有機會承擔學苑的工作,並認為長者的參與豐富了大家的學習經歷。「每次上課,我都看到學員專注的眼神和親切的微笑,讓我更有動力教書,」邱先生說。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