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構建風洞設施促進香港持續發展

曾邦媛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於12月4日為新落成的風洞設施舉行開幕典禮。該設施將增強城大在風工程領域的研究,配合香港規劃發展及環保的需求。百多名來自政府、業界及學界的嘉賓應邀出席典禮。

風洞設施揭幕儀式的主禮嘉賓包括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女士、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麥齊光先生、城大校長郭位教授、學務副校長何炘基教授、副校長(研究)王世全教授、科學及工程學院院長陳志豪教授、建築系系主任陳錦順教授及負責風洞設施的蔡昌全教授

林局長在致辭時說:「為了配合持續發展的需要,香港的建築物必須建得更堅固耐用。香港過去着重高密度發展,迎合經濟發展需要,現在我們需要在發展及優質環境中之間尋找平衡,相信城大的風洞設施有助政府推廣優質城市生活環境,造福市民。」

城大校長郭位教授說:「大學的學術研究應當配合社會需要。早在2005年,城大已經開始籌劃風洞設施,以求促進風荷載及環境通風研究。現在該設施正式投入運作,不但可增強大學研究實力,促進本科生及研究生教育,更可以服務社會。」

新落成的風洞設施配有最先進的設備,有高度自動化的操作功能,可針對建築、通風、橋樑和空氣污染等專題進行各種風工程測試實驗,確保建築物能夠承受環境風壓,並保持建築物所在地段的空氣流通。風洞全長約20米,進行實驗的區域高兩米、闊2.7米,洞中產生的風力最高可達每秒20米以上。

城大建築系系主任陳錦順教授說:「香港是一個迅速發展的城市,不斷有新建築物落成,而市民對生活質素要求日益提高,更重視空氣質素和環境保護,風工程研究有助尋求兩者之間的平衡。風洞設施將增強城大研究實力。」

風洞實驗的重點在於模擬真實的環境,收集受測建築物所在地段各種氣流的數據。實驗是在比例縮小的模擬環境下進行的,測試的風力也會因應比例作出調整。蔡教授說:「城大風洞設施具有準確模擬實際環境的特點,配合精確模型,可以取得最佳效果。」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