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Fulbright學人講座探討通識課程跨學科性

梁瑞景

 

城大與美國富布賴特學人此前已進行多次交流,討論通識教育的成效。最近這次講座題為「構建21世紀的通識教育:思考課程的理念及探討其跨學科性質」,是「富布賴特 - 香港通識教育」交流計劃的活動之一,由城大副校長室(本科生教育)及教育發展處協辦。講座旨在協助城大的教硏人員準備好將本科教育由三年制過渡到四年制。從2012年開始,新學制下的城大本科生均須修讀一系列通識科目,增進他們的多元學習經歷。

城大學務副校長何炘基教授致歡迎辭時,強調架構良好的通識教育可開闊學生視野、培養他們欣賞各種文化,並鼓勵他們終身學習。他強調說,當今全球經濟放緩,信心盡失,通識教育可增進未來畢業生對世界的了解,並提升自身競爭力。「課程內容的設計是對教育家的一大考驗。除了考慮通識教育的修課時間和課程所需時間外,我們還要考慮教學內容、課程籌劃、如何着手推行等問題,」何教授說。

 

密西根大學福臨特分校人文及科學學院心理學副教授Susan Gano-Phillips博士認為,通識教育可使學生增廣見聞,準備好承擔未來在社會、家庭、社區的多重責任。「通識課程若是規劃優良、推行得宜,與主修科目同樣重要,」她說。

另一位富布賴特學人、懷俄明大學歷史學副教授Kristine Utterback博士指出,通識教育要求綜合理解、綜合學習,不但令諸多教師得以跨越本學科而攜手實現共同的教學目標,亦鼓勵同學從多角度思考問題。

馬里蘭大學帕克分校化學及生命科學學院細胞生物與分子基因副教授Spencer Benson博士,以及威斯康辛大學白水分校Stephen J. Friedman博士,亦出席了講座並參與討論通識課程設置的若干基本問題,包括如何辨識通識課程的共同特性、確定課程的推行原則,如何設計一門通識科目的學習成效、教學活動、評核方法,並探討通識課程的跨學科性質有何功能。

下一次的講座將於2009年2月13日舉行,屆時將集中討論通識課程的評核問題及學習方法。

「富布賴特-香港通識教育計劃」由港美中心統籌。該中心積極推動學術與文化交流,以增進港美兩地的相互了解,歷年來為兩地學生與學人舉辦了多種互訪活動,促進彼此交流。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