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重點中學代表團參觀訪問城大

莊開仁

 

來自內地12個省市的重點中學代表團,11月28日訪問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了解大學明年內地招生準備工作,並參觀城大校舍和教研設施。代表團成員約40人,包括各重點中學校長、教務主任和高級教師。

城大校長郭位教授致歡迎辭,感謝內地重點大學為城大輸送優秀學生,指出這也是「對中國未來的教育、社會、經濟各方面發展的支持」。郭校長強調說,城大是香港唯一以 professional schools (專業學院) 為主的大學,認為這一做法對社會有最直接貢獻,並相信「城大所做的,也是內地現在最需要的」。

江蘇省啟東中學王生校長代表重點中學代表團致辭,認為香港高等教育的國際性、包容性,值得內地學校借鑒;並希望城大等香港高校擴大向內地宣傳辦學體系、招生辦法、畢業生去向等,吸引更多學生前來香港求學。

中聯辦教育科技部的紀建軍處長在致辭中指出,香港各大學聚集了數千名國際水平的教授,教學科研條件好,教學理念和學術都十分先進;而內地高校學科齊全,基礎較好,人材較多,所以兩地高等教育應該是互補的。

出席歡迎儀式者還有來自內地的學生和畢業生代表,他們與大家分享了在城大求學、生活的經歷及感受。

2008年基礎班學生代表傳瑛紅說,選擇前來香港求學,不但因為這裏有良好的英語環境、東西方文化的碰撞交融,而且香港教育方式、教育理念很西方,可以為日後深造做更好準備。

二年級學生代表錢姣姣說,在城大最突出的一點經歷是,獲得錄取後,校方立即安排學長與她聯絡,使得她到校時雖然「初來乍到,卻一點都不覺得孤單」,很快就適應了城大的學習生活。

三年級學生代表李舒分享她最深刻的感受時說,在城大的第一年不用選專業,可以利用修習預科的時間來發現、決定自己感興趣的專業。

畢業生代表耿春亞原先畢業於清華大學,來城大深造並獲得哲學碩士學位,而後留港發展,成為本地創業企業家、社會活動家。他盛讚香港高校開放包容,並感謝城大的教授及學校部門對他創業的支持和幫助。

署理副校長(本科生教育)林群聲教授為代表團介紹了本科生教育情況,談到城大幫助內地學生作好學業、生活、心理適應準備時指出,城大注重培養學生成為專才,除了課業之外還提供實習和海外交流機會。林教授說,目前城大學生中四分之一有機會赴海外交流,希望不久將有半數學生有此機會。

商學院、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科學及工程學院、創意媒體學院、法律學院專責內地招生工作的代表,各自介紹了學院的特色及專業優勢。此外,代表團成員更參觀了城大的研究所等設施,並與內地學生座談交流。

每年接待內地重點中學代表來訪,是城大的「傳統項目」。城大對外聯絡合作處處長朱國斌博士解釋說,這是鞏固城大在內地收生成果的有效策略,長遠而言,這對提升城大形象、加速與內地高校及重點中學的聯繫有積極意義。朱博士表示,希望來年的城大新生質素在過往四年統招基礎上有所提高。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