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沙龍走進崑曲世界

伍詠茵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文康委員會11月17日以「雅緻玲瓏──走進崑曲世界」為題舉辦「城市文化沙龍」,素有「 崑曲傳教士」之譽的白先勇教授應邀介紹崑曲藝術,以推廣精緻的中國文化。

白教授這次專程來港,參加何鴻毅家族基金贊助、城大等本港多間大學協辦的崑曲推廣活動。近年來積極推廣崑曲的白教授致辭時說,自己對文化沙龍非但不陌生,還很有緣份,因為他2005年曾帶領江蘇省蘇州崑劇院的幾名演員來香港,在城大做藝術示範,其中一名演員,湊巧這次又來到文化沙龍表演崑曲。

城大校長郭位教授亦出席晚會,他從一副對聯「大隱隱於市,學硏硏出塵」說起,談到中國文化的傳承推廣。敦教授說 :「我們做事情,要智、 仁、 勇兼備,並且主張格物致知,知行合一。我們在推廣中國文化時,不但要了解文化的本質,也要盡力在生活中實踐。」

郭教授讚揚文康委員會主席暨中國文化中心主任鄭培凱教授推廣中國文化不遺餘力。鄭教授亦讚揚白教授推廣文學及崑曲貢獻良多,成績斐然,是眾人的典範。

崑曲和古琴乃中國文化的瑰寶,近年來先後獲聯合國列為「人類口述及非物質遺產代表作」。崑曲演員呂佳女士及著名古琴演奏家李祥霆教授應邀與會分別作崑曲表演和古琴演奏。

呂佳女士為江蘇省蘇州崑劇院成員,當晚演出《西廂記》中的一折〈佳期〉,

演繹年少無知、天真無邪的丫鬟紅娘,推想秀才張珙與小姐崔鶯鶯夜半幽會時的「男歡女愛」情景。

李祥霆教授則即席彈奏唐琴「九霄環珮」。「九霄環珮」是傳世唐琴之一,亦是最獨特的古老唐琴,其音「清越如擊金石」,飄逸空靈,純乎天籟,與會賓客聽得十分投入,陶醉其中。

這次文化沙龍由城大文康委員會、何鴻毅家族基金及智行基金會合辦,晚會並設慈善拍賣,所得善款將資助內地愛滋病學童就學。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