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爾夫獎得主談光學物理

朱凱欣

 

著名數學物理學家Michael Berry爵士於11月7日為城大主持了一場題為「漢密爾頓的錐形折射:光學物理的一個奇異特性」的講座,吸引了城大師生及中學生出席。

此次講座乃城大創校25周年慶祝活動之一,由副校長室(科研)籌辦,旨在為大學及社會提供一個與著名學者會面及交流的

平台,以提升學術氣氛,促進交流。

英國布里斯托大學物理學系物理學榮休教授Michael Berry爵士擅長研究經典力學及量子力學中波運動的拓樸現象,並因發現量子力學與光學的一個中心理念(後被稱「Berry相位」)而聞名。Michael Berry爵士曾獲頒不少榮譽及著名獎項,包括物理學學院Maxwell獎、英國皇家學會皇家勳章、物理學學院Paul Dirac獎以及沃爾夫物理學獎 (Wolf Prize)。他是多個國家學術及皇家學會的成員,如美國國家科學學會推選的外籍會員、倫敦皇家學會資深會員以

及瑞典Uppsala皇家科學學會會員等。

城大校長郭位教授致歡迎辭,推崇Michael Berry爵士是國際學術及研究界聲譽卓著的學者。他說:「城大很榮幸能邀請這樣一位成就非凡的知名學者蒞臨校園主持講座,他的到來同時增強了城大及香港的學術氣氛。」他並且表示,為慶祝城大銀禧周年,大學將繼續舉辦世界著名學者的傑出講座系列。

講座集中討論光學物理中漢密爾頓的錐形折射理論及其發展。錐形折射是漢密爾頓於1832年預言的一種獨特的光效應,也即光在晶體中因偏振作用而沿不同方向行進時

產生的效應。他的理論在光學及力學上的最初應用,後來取得輝煌的成果,形成量子論的基礎。今天,錐形折射以新面貌出現,是「奇點光學」中的一個原型系統。「圓錐折射乃是第一個由數學預言而發現的定性的新現象。」Michael Berry爵士說。

Michael Berry爵士在講座中與聽眾分享了自己透過晶體折射測量光束的經歷,並根據漢密爾頓理論,解釋光沿不同方向行進時的不同表現。

副校長(研究)及研究院院長王世全教授主持了簡短的問答,隨後宣

佈講座完滿結束。

為了照顧身在深圳和蘇州的城大學生,大學特別為Michael Berry爵士的演講作現場直播,將實況傳達至深圳的城大研究院及蘇州的「中國科學技術大學 — 城大聯合高等研究中心」。

在城大訪問期間,Michael Berry爵士出席了11月3日由數學系主持的海嘯漸近性學術研討會,與師生分享其專業知識。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