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青年學者新媒體作品揚威奧地利電子藝術節

陳倩茹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創意媒體學院二級導師林欣傑先生以互動遊戲藝術作品「左左右右馬力歐」獲得「奧地利電子藝術節」互動類作品榮譽提名。在本屆該類別13名獲獎藝術家中,他是唯一的香港新媒體藝術創作者。

「奧地利電子藝術節」已連續舉辦了20多年,是目前世界上最負盛名的科技藝術類競賽。本屆參賽藝術家共有4,000多名,來自62個國家。

林欣傑的作品靈感來自經典的電視遊戲「超級馬力歐兄弟」。他改良了若干電視遊戲機的運作元素,以挑戰傳統的電視遊戲概念,讓玩家在遊戲互動過程中重新思考自身與遊戲之間的關係。

林欣傑表示,由揀選材料到創製作品,共花了約一年時間,經歷不少考驗。他感謝城大創意媒體學院的支持,包括學院在職務上的安排,讓他可以專心致志從事創作。

對於作品能夠在大型比賽中獲得榮譽提名,林欣傑感到很興奮。「這項提名不單肯定了我的努力,更為我日後的研究工作打下基礎。在未來的日子裏,我會繼續改良作品,同時會籌劃新的研究工作,」他說。

另外,四名創意媒體榮譽理學士課程學生,即三年級的雅文錦鄺敏芳溫力光,以及二年級的李穎豪,獲得香港特區政府「資訊科技交流計劃2007/08」贊助,出席「奧地利電子藝術節」,與世界各地的藝術家溝通交流,觀摩世界各地送展的作品。

「資訊科技交流計劃2007/08」由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贊助、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統籌,旨在鼓勵國際交流,為香港創意工業培育更多優秀人才。

「參加展覽期間,我們有機會與世界各地的藝術家交流學習,了解他們的新意念。不但令我們大開眼界,同時也激發了我們的創意思維,」雅文錦說。

溫力光說:「我們參觀了一所未來實驗室,看到很多不同類型的裝置作品。當地藝術家採用我們前所未見的手法表達意念,促動我們重新思考既有的表達手法,對日後的創作有很大啟發。」

幾名學生均表示,這次奧地利之旅十分難忘及有價值。一方面,由於自行負責安排行程,他們學會獨立工作;另一方面,有機會親身感受奧地利的藝術氣息和風土人情,大大提升對藝術的鑑賞能力。

創意媒體學院署理院長葉豪盛講座教授鼓勵同學爭取到海外交流的機會,以增廣見聞。多年前他曾經憑作品「軀體畫筆」參加這項比賽,更獲得互動類作品榮譽提名。這項賽事是科技藝術界最大型及涵蓋面最廣的活動。「我們的同事林欣傑能夠在具有國際水平的賽事中,獲得榮譽提名,可說是對香港新媒體創作者的認同,同時亦是學院的榮耀。我期望日後有更多教職員及學生參與創作,為本地新媒體藝術作出貢獻,」葉教授說。

創意媒體榮譽理學士課程主任劉志強教授說:「四名同學能夠獲選到奧地利交流,不但因為他們對電子藝術創作有濃厚興趣、創造力和執著的激情,更因為他們不懈求知,具有優秀的組織能力和熱情待人接物的誠懇態度。」

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資訊科技部主管鍾偉強先生表示,「資訊科技交流計劃」獲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助,過去三年已有100多名學生獲選去世界各地交流,學習資訊科技和數碼媒體新知識。「香港特區政府一向重視創意工業發展,數碼港對培育這方面的人才不遺餘力。我們希望創造更多交流實習機會,讓新一代開闊科技視野,為香港未來創意工業的發展作出貢獻。」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