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學院邀請內地法律學者講解國際條約適用問題

陳倩茹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法律學院於10月30 日舉辦「國際條約在中國國內的適用」講座,並邀請北京大學法學院國際法研究所所長饒戈平教授擔任主講嘉賓。

這次講座是城大法律學院傑出講座系列之一,主要內容是國際條約在中國國內的法律地位及其與國內法律的關係。講座亦探討國家如何實施條約,並介紹國內對此問題已經訂明的法例。城大一向與內地法律專才保持緊密聯繫,這次饒教授到訪演講,進一步促進兩院的交流。

城大法律學院院長王貴國教授說:「透過這次講座,我相信大家對內地施行國際條約的情況可以有更清晰的了解,加深對內地司法制度的認識。」

饒教授表示,當前內地施行國際條約情況良好,而國際法並未嚴格規定各國如何施行國際條約,所以中國一直以內地法律為基礎配合國際條約的應用。「中國法院會按不同情況以不同方式施行條約,最基本的方式是直接引用條約或被轉化成內地法律的條文;而對國際條約沒有訂明的問題,則參照國際慣例,」饒教授說。

饒教授專研國際組織法、港台法律之國際法部分、澳門基本法等。饒教授現任北京大學國際法研究所所長及港澳台法律研究中心主任,同時擔任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港澳研究所副所長及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